中国台湾女子成马来西亚60所独中最年轻的校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中国台湾女子成马来西亚60所独中最年轻的校长
2009年12月14日 09: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黄伟雯从台湾来到砂拉越,出任西连民众中学校长。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2月14日电 据马来西亚《东方日报》报道,2800公里的距离,却持着热爱华教的心,让33岁的中国台湾女子黄伟雯远洋来到马来西亚砂拉越,当任砂州西连民众中学的校长,成为大马60所独中最年轻的独中校长,更是大马首位外籍校长。

  黄伟雯接受台湾《联合报》专访时说,她接下校长职位,纯粹抱持一个梦想,就是“做有意义的事”,事实上,如果在台湾当一名中学老师,薪资还比独中校长高。

  黄伟雯是台湾中央大学历史研究所毕业,曾在大学担任行政助理、桃园永丰高中当过老师,却在因缘巧合下献身大马杏坛。

  她说,当初写博士论文,以砂拉越的留台学生为研究对象,在因缘际会下认识留台同学会古晋分会的林煜堂。

  去年林博士说当地的“西连民众中学”缺一位校长,劝她不妨一试,她当下决定“挑战自己”,同年九月接下校长职务。

  由于大马政府不承认独中学历,砂拉越州西连区所得较低的华人家长不得已舍弃华校,让小孩就读公立中学,造成西连民众中学招生困难,初中、高中部学生总人数仅有70人。

  据大马大选资料,西连的华裔只有11%,但81%是砂拉越土著,距离古晋有65公里。而西连民众公立中学创立于1968年,是西连县唯一的华文中学。

  黄伟雯指出,学校经费全来自华团捐款,平日除了授课,筹款也是她的重要工作;所幸华人对于华文教育相当热诚,许多社团坚持“中文教育不能断”,慷慨解囊。

  “中国文学”是西连民众中学的主要课程之一,但黄伟雯又在学校架设网站,加强计算机教学,她希望“把世界带进西连”。

  最让学生讶异的是,“校长亲自教我们跳舞。”

  黄伟雯说,偏远地区的学生普遍缺乏自信,认为“舞台是别人的”,她鼓励学生参与社团,甚至教学生跳肚皮舞,创新作风让家长和学校董事们刮目相看,直说“这个校长不仅年轻,还很不一样!”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