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西松建设向中国劳工案受害人支付首笔补偿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日本西松建设向中国劳工案受害人支付首笔补偿金
2009年12月21日 15: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21日电 据日本新华侨报网报道,有关日本西松建设与二战期间被强掳至广岛县建筑工地的原中国劳工达成和解一事,12月20日西松方面在受害者集中的山东省济南市向原告等支付了首笔补偿金。

  西松方面出资2.5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884万元)成立了“西松安野友好基金”,拟向360名原劳工支付补偿金。当天拿到钱款的包括20名原告与亲属等总计37人,基金管理委员会向每人支付了4.5万元人民币。

  12月16日,西松安野劳工联谊会会长、天津市老劳工邵义诚告诉记者,第一批劳工补偿款已于16日开始发放,老劳工或劳工遗属应注意查收。

  今年10月23日,天津老劳工邵义诚在日本东京简易裁判所接受西松建设公司的和解,对方在协议中真诚地向中国劳工谢罪,并表示将在当年取役劳工的地方建立纪念碑,同时设立2.5亿元的信托基金,用于对劳工的补偿。这是以邵义诚为代表的中国劳工对日索赔16年以来,首次得到来自西松建设公司方面的上述表示。

  据悉,为了妥善发放这笔补偿款,中日相关人士成立了运营委员会。此前,在日本召开第一次运营会议决定,本月20日将在济南召开西松安野劳工及遗属大会,就补偿款发放具体事宜向劳工释明。会议同时决定,在劳工大会召开之前,先将此前认定无疑的38位劳工或遗属的补偿款发给大家。

  由于邵老身体原因,其女婿张振伦代替他前往日本参加了这次会议,同去的还有河北大学教授刘宝辰。15日晚上11时左右,刘宝辰接到消息,第一批赔偿款已打了过来,不日即可查收。据介绍,这38人包括20名幸存老劳工、15名已故劳工遗孀以及3名遗属(均为本案原告遗属)。他们的身份早已核实无疑义,并在委员会预留了银行账号,近日就可以查看账户了。

  邵义诚表示,稍后将对其他西松安野的劳工身份进一步核实,待核实清楚后,给他们的补偿款也将陆续发放。(张玥)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