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访日中国游客一枝独秀 再破百万人大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2009年访日中国游客一枝独秀 再破百万人大关
2009年12月25日 11: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25日电 据日本中文导报网报道,2009年由于经济危机和肆虐的甲型流感冲击,给各国旅游业发展带来沉重压力。进入2009年以来,访日外国人更是急剧下降,1至11月的访日外国人仅为616万2600人,比2008年同期减少了167万4900人,降幅高达21.4%。然而受牛年贺岁片《非诚勿扰》的影响,日本北海道却吸引了众多中国人游客的眼球,日本政府还于2009年7月1日起正式对中国公民开放了个人游签证。2009年尽管访日外国人低迷,而中国游客却是“一枝独秀”。

  访日中国人再破100万大关

  2008年访日中国人高达100万0700人,首次突破100万人大关。2009年1月至11月的访日中国人达94万3600人,比2008年同期仅减少了0.3%。因中国高层访日及山东、重庆、北京、张家口等省市地区先后在12月份来日招商,再加上中国游客来日个人游的增加,2009年访日中国人将再次突破100万大关。

  据日本政府观光局(JNTO)2009年12月21日发表的最新统计(推测值)显示,11月份访日中国人为8万1500人,比去年同期增加了8400人,由于中国经济恢复,消费持续增加,致使访日中国人增长了11.4%,继10月之后依然保持两位数的增幅。预计2009年的访日中国人数将超过中国台湾,排在韩国之后,位居第二位。11月份访日外国人游客为56万5000人,比2008年同期增加了2.1%。这是自2008年7月以来,访日外国人时隔16个月减少后首次增加,让日本政府终于松了一口气。

  2009年1至11月,访日外国人全线飘红。其中,韩国为140万8700人,居首位,同比减少38.1%;中国台湾94万5500人,第二,同比减少28.3%;中国大陆94万3600人,位居第三,同比减少0.3%;美国64万4300人,第四,同比减少9.7%;中国香港39万8900人,第五,同比减少21.4%。在日本政府最重视的12个国家和地区中,只有访日中国人减幅最低,几乎与去年持平,堪称一枝独秀。

  日本政府观光局分析认为,日本政府正与各地方政府合作开发观光地,但要实现“2010年外国游客数量达到1000万人次”的目标困难重重。到温泉疗养地的外国团体游客数量锐减,对地方经济也造成了影响。今后如何扩大开放中国人游客个人“自由行”, 将是吸引中国游客的最佳手段,已经势在必行。

  “自由行”比团体游更有吸引力

  中国有句老话:来而不往非礼也。现在赴中旅行的日本人每年在300-400万人之间,而来日观光的中国人与之相差太远,并且日本人赴中旅行是免签证的,而且韩国、中国台湾、中国香港来日旅游不仅是自由行还是免签证的,让人颇感无奈。自2009年7月1日起,中国北京、上海、广州三地的日本驻华领馆开始接受中国公民的个人旅游签证申请。申请首日就有142人向北京、上海、广州三地的日本驻华领事馆递交了第一批日本个人旅游签证申请,7月8日就有首批中国公民飞赴东京自由行。

  据了解,访日自由行要求中国游客“年收入25万元以上”的限制只是参考数值,但中国游客在递交签证材料时,除了年收入证明,还需提供房产、银行存款、有价债券、在职证明、出入境记录等。让自由行“难自由”的是,首批访日自由行的中国游客仍须通过旅行社办理签证,并委托旅行社代订机票、酒店等,按照旅行社编排的行程活动,不能临时随意更改。

  在中国北京、上海、广州三地的日本驻华领馆开始接受中国公民的个人旅游签证申请以来,7月共签发了1033件中国个人旅游签证,8月签发了1294件,9月签发了2108件,10月签发了634件,11月签发了996件。2000年9月日本对中国开放团体旅游签证时,开始4个月后获签人数才达到1026人,由此表明个人旅游签证明显比团体旅游签证更有吸引力,中国游客的访日自由行值得期待。

  日本观光厅长官本保芳明指出,因为是以“自助游的形式”就可以亲身体验日本的风土人情,致使个人旅游签证的申请在顺利地递增著,今后若想更进一步地扩大中国游客的访日自由行,必须简化申请时提交的相关资料,访日自由行签证的申请手续也应予以缓和。目前申请签证和发给签证约有一周的时差,赴东京周边“自助游”的人压倒多数,其次为北海道最受欢迎。至今为止,没有出现一例失踪者现象。

   日本旅行社纷纷瞄准中国客

  日本自从2003年起开展“欢迎光临日本”(Visit Japan Campaign)旅游振兴计划以来,访日外国游客竟然激增了6成。2004-2008年访日外国客增加约220万人,其中约7成是中国大陆、中国台湾、中国香港及韩国的观光客。日本政府早在2009年已经将2010年指定为“欢迎光临日本年”(VISIT JAPAN YEAR 2010)。眼下日本国内经济低迷,希望吸引中国游客到日本旅游拉动日本的旅游产业。

  据日本全日空销售株式会社访日旅行部部长松岗弘晃透露,全日空针对中国游客推出的“中日往返+国内4区间”的“日本全景游”优惠服务活动,“打包”服务总报价为6100元人民币(机票价格),提供从北京、上海、大连等10个城市出发往返日本,以及在日本国内任意4个区间乘坐全日空航班的服务,由原定于2009年12月31日截止的活动期限延长至2010年3月31 日。全日空的飞机上还提供中国茶饮,播放中国流行音乐,飞机落地后还将提供中文导游,为中国游客的日本之旅提供更多的便捷。全日空还计划在2010年2月到4月期间与日本知名的化妆品公司资生堂合作举行“奢侈日本之旅”,以品牌魅力促日本旅游。

    日本各地的酒店也在为迎接中国游客做积极准备。由于电影《非诚勿扰》在中国热播,北海道一跃成为仅次于东京的中国人访日旅游大热门。近期,北海道的滑雪圣地——二世古地区的酒店都在忙着印制中文宣传彩页,增加懂中文的服务人员,迎接即将到来的中国游客。(周宏)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