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日本经营者讲述与中国研修实习生的“情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一位日本经营者讲述与中国研修实习生的“情缘”
2010年01月04日 09: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作者藤森恵美子与在缝制会社工作的中国女研修生们合影。(日本新华侨报网图片)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月4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4日刊发题为《一位日本经营者眼中的中国研修实习生》的文章,以日本经营者独特的视角讲述与在日中国研修实习生的“情缘”。

  文章摘编如下:

  2009年11月中旬的某一天,我听到公司里面有人兴奋地喊着“啊,大家快来看,快来看!小石给我们来信啦!”给我们写这封信的中国人叫石锦宏,36岁。9月17日,她顺利地结束了研修实习生的生活,回到家乡江苏省海安市。为什么小石的来信会在公司里面引起这么大的骚动呢?因为,小石的日语实在不好。回头想想,在这3年的时间里,她都听懂了些什么,我觉得自己是一点也想不出来。她走的时候,许多人这样说过,“小石回到中国后,恐怕不会给我们打电话和写信的”。但是,没有想到我们竟然收到了她的来信。我在想,就这一张信纸,小石一定写得非常努力。信的内容虽然很简单,但这一纸鸿书却能体现出在日本这三年,她的各种感受和喜怒哀乐,以及深深地感激之情。

  我要介绍一下我和我们公司的情况。我叫藤森恵美子,在东京都墨田区经营一家缝制工厂。年龄保密!公司叫SOTE工房株式会社。是一家成立没有几年的新公司。前面介绍的小石是我们公司的第一批中国研修生,另外,我们公司还有3名来自青岛的二期生和来自青州的2名三期生。现在,她们每天都在努力学习日语和缝纫技术。此外,我们公司还有3名日本员工,公司就坐落在安静的东京庶民街头的一角。

  我们公司主要的工作内容是缝制女士T恤衫。客户们都说我们公司的活干的又好又仔细,因此得到了广大客户的信赖。

  除了缝纫技术以外,我认为必须教给中国研修实习生的是,不能辜负客户们的信任和要有提高技术的责任感。其实,在对她们说教,东拉西扯时,我也从她们那里感受到了朝气蓬勃的精气神。当我觉得无法按期交货,心急火燎的时候,中国研修生们就会笑眯眯地对我说:“没关系的!没关系的”。听到她们这样说,我竖起来的眼睛也情不自禁得柔和下来,心情也从容了许多。

  看着自己公司里的中国研修生,我经常这样想:“有十三亿人口的中国,他们当中的3个国民,竟然会在我们这里!就在我的眼前!”这种感觉真的是非常不可思议。我想这就是“缘”吧。这种缘分不是每个人都能有的。偶尔她们犯下错误时,我也悲观地想过“真是没办法了”。但是一想到,在中国有想念这些孩子的家人时,就会觉得“算了,算了”,人也会冷静下来。因为,我也有跟她们年纪相仿的女儿。当然,我也会毫不留情的批评她们。

  现在的日本,面临着缝纫工的高龄化,我们这些小企业只能依靠日本政府的外国人研修生制度。这些中国女孩子已经成为我们公司不可缺少的战斗力。作为慰劳,每年秋天我都会带她们去旅行。每完成一批工作后,我会和她们一起做咖喱一起品尝,圣诞节元旦的时候会举行卡拉OK大会,等等。

  是的,我们都要好好珍惜这份缘,希望3年后这些中国女孩子们回国的时候,能够带着3年的血汗钱和美好的回忆回到家人们的身边。为此,我们一起努力地工作着。(藤森恵美子)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