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替身”杀人案中国籍女被告被判无期徒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日本“替身”杀人案中国籍女被告被判无期徒刑
2010年01月28日 11: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犯有“替身”杀人罪的中国籍女被告尹丽娜。(日本新华侨报网图片)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月28日电 据日本新华侨报网报道,备受日本社会和华人社区瞩目的中国籍女性被告尹丽娜“替身”杀人一案,有了一审结果。日本大阪地方法院1月28日对“替身杀人案”作出判决,中国籍女被告人尹丽娜(54岁)被判处无期徒刑。对于杀害其中1名替身的指控,法院判处无罪。对于此案,检方曾要求法院判处死刑。

  此前的1月21日,日本大阪地方法院对策划“替身杀人案”并杀害两名“替身”的中国籍被告人尹丽娜(53岁)进行了判决前的最后一次公开审理。尹丽娜在最终陈述中仍然用日语高声大喊“我没有杀人”,再次主张自己无罪。检方则再次在法庭上要求判处她死刑。

  尹丽娜被控为继承日本丈夫的遗产而杀害了丈夫加藤善一郎及其“替身”。辩护律师在结束法庭辩论的陈辞中表示:“检方主张的‘替身杀人计划’极不合理,根本就不存在这样的事。”

  由于尹丽娜的丈夫加藤善一郎(宣告失踪时77岁)的尸体至今未找到,此案作为“未找到受害人尸体的杀人案”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尹丽娜在做最终陈述时一方面用汉语指责检方为了让法院判处她而蓄意捏造证据、制造冤案。一方面用日语高声大喊“我没有杀人”。

  根据起诉书中的内容,被告人尹丽娜于2001年5月与加藤善一郎结婚。之后,为了尽快继承丈夫的遗产,她计划用一名与加藤善一郎一样患有糖尿病的人作为替身,制造丈夫病死的假象,并于2001年10月底至11月初期间,在位于大阪市中央区二人居住的公寓中杀害了加藤善一郎。

  2001年12月中旬至2002年1月期间,被告人尹丽娜在大阪,原本希望用高木清(被害时71岁)来充当丈夫的替身,在阴谋未能得逞时将其杀害。2002年2月,她又将另外一名“替身”近藤晃(被害时69岁)禁锢在石川县一位认识的人家里,令其糖尿病恶化导致死亡。2002年1月之后,被告人尹丽娜提取了加藤善一郎的存款等共计3千万余日元。

  起诉书中还出具了一系列证据:在加藤善一郎与被告居住的公寓中,发现加藤善一郎的血迹以及被肢解下来的肉片;在堺市的码头发现装有高木清双脚的登山包,上面附有被告的毛发等。检方是根据以上证据,认为被告的犯罪事实清楚,向法院提出判处被告死刑的。

  但是,大阪地方法院这次在一审判决的判决书中否认了伊丽娜还有杀害近藤晃的事实,认为“证据不足,不能认定”。

  一位华人法律专家指出:“死要见尸,一直是日本法院判处杀人案的依据之一。这次,在没有发现尸体的情况,大阪地方法院的判决应该说还是慎重的。最重要的是,其中大阪地方法院还否认检方指控的部分内容,暴露出检方的漏洞。司法方面的1%疏忽,带给一个人的将是100%的灾难。这起案件肯定还会有二审、三审,最后结果如何,还有待观看。”(蒋丰)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