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套近乎再看病 印尼假中医横行欺骗当地居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先套近乎再看病 印尼假中医横行欺骗当地居民
2010年05月10日 11: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10日电 据印尼《国际日报》报道,从5年前开始,在印尼东爪哇地区及附近外岛地区,就不断有华人和兄弟族居民受假中医的欺骗的消息传出。近年来,假中医行骗的行径不但没有收敛,反而愈演愈烈,行骗手段和伎俩不断更新,行骗的手腕也逐渐伸向中下层贫困的兄弟族居民。

  典型案例:

  全家变卖家产花费6800万盾买假药

  在泗水、马都拉等地,不止是华人,很多贫穷的兄弟族居民也成为假中医行骗的对象。日前,一位泗水的兄弟族老人听信某“中国名医”的诊断,变卖了全部家产,花费6800万盾买下“救命药”,全家吃了药丸后,身体不但没见强壮,反而变得虚弱。半信半疑之下,老人将买来的药带去正规中药店询问,经过检验,证明这些所谓的“救命药”都是成分不明的假药。

    老人说,帮他看病的医生自称是“从中国来的”中医,替他看病之后,称病情严重,必须吃药才能防止恶化。老人家希望自己“能够长命,能够多活几年”,把家里值钱的东西都变卖了,换来一袋子的“救命药”,想不到却是这样一个“灾难般的结果”,眼下根本不知道该怎么办。附近居民知悉后,无不对这位可怜的老人的遭遇深表同情。

    除了这位受骗达6800万盾之多的老者,其他被骗的兄弟族居民也大有人在。马都拉的一位兄弟族穷人把仅有的首饰当了400万盾购买假药,眼下家徒四壁,连基本生活都难以保障。

  假医特征:中年男子操福建口音 药方都是同种黑色药丸

  大约4、5年前,就有自称“是中国来的”中医在泗水一带行骗。据多方群众反映,冒牌医生是一名操福建口音的男子,中等身材,个子不高,大约40来岁。起初,他是一个人行骗,由于不懂当地语言,所以行骗的对象主要是华人。一位热心的市民公开了他的名片,人名叫“黄龙辉”,名片上赫然写着“中国北京(同仁堂)青草药研究所”的字样,自称是心脑血管肿瘤科中医师,还郑重其事地印上了中国的手机号码和通讯地址。

    这位热心的市民说,假医生不止一种名片,有时候姓“黄”,但有时候又姓“张”姓“陈”。泗水一家中药铺还专门向中国北京同仁堂查证,最后证实不仅同仁堂没有这样一位远在印尼行医的中医,就连“中国北京(同仁堂)青草药研究所”也根本不存在。

    据称,约从去年开始,多了一名二、三十岁的年轻女助手当翻译,跟这位中国假医生一起行骗,专门在泗水郊区和外岛欺骗中下层的贫困的本地人。群众反映,女助手有两名,很可能都是泗水人,其中一个蓄长发,身材矮胖,以她为主充当翻译;偶尔还能见着另外一个短发女人。

    一家中药店的老板告诉笔者,假医还乱开药方,可笑的是,不论哪种病,给的都是同一种药丸。药丸为黑色颗粒,包装简单粗糙,印有华佗头像,有时候用红色纸包卷起来,10多粒一卷。经医生化验,这些药没有任何有效成分,就是这种不知名的药,还要卖到几十万盾一帖。经常有本地人吃了高价买来的假药感觉身体不适,带到药店询问才知道上了当。有的还产生了严重的副作用,食用后全身发抖不止。另外,也有人反映,行骗的假医生不止一人,除了常见的40多岁的男子外,至少还有一名30多岁打扮光鲜的更为年轻的男士。

  行骗手法:先套近乎再看病 故意夸大病情让当事人害怕

  笔者在了解过程中,恰好碰到了一位曾经受骗的华人,她讲述了自己的受骗经历。“去年,我在商场买电器,有个30多岁的年轻人过来向我询问,说自己是跟旅游团过来的,想买些电器带回国,问我哪些比较好……我们聊了一会,他突然说我脸色很不好,身体有病,如果不赶紧治疗,以后可能会导致走路困难。我一听有些着急,就问他怎么回事,他说自己是个中医师,可以顺便帮我看病。后来,他给我开了100多万盾的药,我当时也没有多想就买了下来。直到等他走后,我仔细看手上的药,什么说明都没有,根本不知道是什么药,这才知道自己肯定受骗了。”

    这位华人反复强调,假中医从衣着、相貌来看,一点都不像是骗子,倒像是个堂堂正正的人,让她放松了警惕;再听他把病说得这么严重,便没有犹豫买了药。另外,她的儿子也被骗过,朋友也被用类似的手法骗了200多万盾。假中医行骗的手法很多变,一般有以下几种。一是,拿着自称是被自己治好的病人的照片,找人打听是否住在附近,再顺便帮人看病。这是常用的手法,有时候在医院向排队的病号打听,有时候直接去到华人的家中;二是,打着泗水本地有名中药店的招牌,称自己曾经是该药店驻诊医生,专门骗华人;三是,在商场假借买东西或订货之际,顺便帮人看病。很多生意老板听信他说第二天要来取货,为了促成生意便让其看病,买下不少假药,结果假医生得手后,再也没有来过店铺,这才知道是遇上了骗子。

  假医行骗猖獗

  居民应敢于揭发将其治罪

  假医生行骗手法并无高明之处,为何华人和兄弟族频频上当?很多居民纷纷道出了原因。首先是人们希望能有好的中医。中国的传统中医博大精深,不乏有医治疑难杂症的本事,很多人都希望能有机会看看中医,调养身体;二是很多受骗的兄弟族由于见识少,容易轻信假医生的话,放下了防备之心;三是因为假中医抓住了人们重视健康的心理,常把病情肆意夸大渲染,说如果不吃药就更加严重,云云,让人听了觉得害怕。这一招屡试不爽,很多人上当受骗。假医生猖狂行骗,让人深恶痛绝,但因为流窜行骗,被骗后再难以见到其人。值得注意的是,不仅有做“江湖医生”四处行骗,就连个别坐诊的中医也把小病当大病医,让病人无故蒙受了更多的痛苦,花费了冤枉钱。

  笔者谨发此文,以揭露中国假中医在印尼游走行骗的罪恶行径,呼吁广大居民提高警惕,相互转告,切勿轻信“江湖游医”。日后若遇到与描述相仿的假中医,应齐心将其扭送警察局,社会有识之士定会予以协助,就地依法治罪。(不平)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