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日侨领段跃中:汉语角促进中国文化全球传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旅日侨领段跃中:汉语角促进中国文化全球传播
2010年06月02日 16: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10年1月31日,日本侨报社创办的“星期日汉语角”举行第124次交流会。新任中国新闻社东京分社社长孙冉和记者关妍来到汉语角,和日中两国朋友进行了亲切的交流。 中新社发 段跃中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6月2日电 6月1日在北京出版的《公共外交季刊》刊登了日本侨报社总编辑兼日本湖南人会会长段跃中撰写的《汉语角 公共外交的窗口》,介绍了日本侨报社2007年创办汉语角的回顾。该刊在发表段跃中的文章时以“核心提示”的形式指出,汉语角推动中国文化全球传播,是孔子学院的有益补充,更是推动公共外交的有效途径。

  文章摘编如下:

  中国文化对外传播和中国国际良好形象的塑造,除了传统的官方对外宣传活动外,还需要更广泛意义上的公共外交来支持。通过汉语角等形式,发挥民间的力量,特别是海外华侨华人的作用,是非常有效的方法之一。

  日本有10几位会讲中文的国会议员,其他国家的政治家里也有不少人会讲中文。全国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中,也有不少拥有留学经历。因此,发挥海外会中文政治家和留学归国委员和代表的作用,是开展中国公共外交的崭新课题。

  随着国家实力的增长,中国在国际上的影响力也在不断增强。但部分国家对中国的偏见依然根深蒂固,不少外国人对中国人还有许多误解。在这种情况下,多渠道、多角度地开展公共外交,推进中国文化的对外传播,树立良好的国际形象,显得十分迫切。

  日本侨报社2007年8月在东京创办了日本首个星期日汉语角,已经举行了140多次交流会。“汉语角”设在交通非常方便的东京池袋公园内,免费参加,来去自由,参加者还可以获赠中文报刊等。近三年来,直接参加汉语角活动者已超过5000人次。特别是中日媒体的多次报道,使“汉语角”成为中日民间交流的一个平台和对日传播中国文化的重要窗口。

  众所周知,近年来,遍布全球的孔子学院已经成为传播中国文化的重要窗口,受到广泛好评。孔子学院主要是课堂教育,严谨正规;而汉语角则恰好可以成为其重要补充:话题轻松,来去自由,可谓真正的民间交流。

  “汉语角”是随中国国际影响力增强、汉语学习者骤增自然产生的。近年来日本学习汉语的人越来越多,不过学习者之间面对面的交流以及不用花钱就能和中国人用中文对话的机会并不多。还有不少在中国留学、工作多年的日本人,他们回到日本以后没有使用汉语的机会。每次,组织方设定一两个中心话题,参加者可围绕话题展开交流。同时,参加者还可以获赠中文报刊等。结束后大家可自由结伴或去看中国电影,或去唱中文歌,或去吃中国料理。

  “汉语角”是另一种孔子学院。孔子学院主要是在课堂上、校园内进行汉语教学和中国文化传播和教育。而“汉语角”形式则不同,它讲究轻松自由的交流环境和交流方式。孔子学院正规、权威,汉语角自由、活泼;孔子学院官方色彩浓,“汉语角”民间色彩重。建孔子学院需要包括经济方面的各种支持,“汉语角”则只要海外华人的热心加毅力就可以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热心的在日华人和留学生积极在“汉语角”上向日本朋友介绍中国的最新消息和文化,受到大家的高度评价。如留学日本的中国政府公务员向大家介绍中国的政治体制;华文媒体向大家介绍日本的华文媒体与中日关系;华人作家向大家介绍中国文学作品与写作方法;在日华人企业老总向大家介绍在日本创业的成果;早稻田大学留学生向大家介绍延安窑洞中普及的家电和中国农村地区不断提升的购买力等等。

  中华文化的海外传播和中国形象的海外塑造,涉及到非常多的因素,其中遍布世界各地的孔子学院已经在中国对外文化传播活动中起着重要作用。今后,“汉语角”将成为孔子学院的有益补充。随着孔子学院在全球各地的不断增加,希望有更多的“汉语角”出现在世界各地,开花结果。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海波】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