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个国际移民法研究机构在北京成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中国首个国际移民法研究机构在北京成立
2009年05月25日 08: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25日电(孙金诚) 一个旨在探讨国际移民法的理论与实践问题,分析中国移民法取得的成绩、存在的问题以及可能的解决办法的专业学术团体——北京国际法学会国际移民法专业委员会,23日在京成立。北京国际法学会常务副会长梁淑英和汕头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刘国福分别担任委员会主任和常务副主任,中国武警学院边防系副主任张保平和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王莉教授被推选为副主任。这是中国首个从事国际移民法研究的专业学术团体。

  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的人员国际流动发生了巨变,并由此引起人权、出入境、华侨华人、留学生、外国人、国籍、社会福利、户口等一系列法律问题,解决中国人员国际流动法律问题具有必要性和迫切性。研究会的成立对于促进中国移民法学科的建设,推动中国出入境管理法的立法工作,培养中国的移民法专业人才是一个好的开端。

  刘国福教授说,由于中国坚定不移的改革开放国策和人员国际流动不可逆转的趋势,移民法将可能在不远的将来,也许是10、20年的时间,从一门新兴的、比较落后的学科,发展为一门流行的、比较健全的学科。移民法的科研工作者,一定大有用武之地。国际移民法研究会的成立,对移民法发展而言,是一个成功的开始。建设好这个专业委员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很多的工作要做。

  对于今后的发展,据了解,委员会计划,积极参与中国政府的立法工作;继续争取李嘉诚基金会等机构继续给予移民法学科重视和支持;每年至少举办一次移民法专题研讨会;每年出版至少一本移民法著作。此外,委员会还计划加强与国际组织、地方政府合作,联合培训移民管理官员;积极扩大与国外移民法学者的交流,提高中国移民法学界在世界的影响。

  此次大会由北京国际法学会、汕头大学法学院、北京理工大学法学院联合举办,中国公安部、中国外交部、全国人大法工委、国务院侨务办公室、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署驻华代表处以及国内外高校研究机构等30多家单位的70多位从事移民和移民法研究的官员、专家学者应邀出席。

编辑:陆春艳】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