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联时报:该如何看待美国内阁里的华人面孔——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欧联时报:该如何看待美国内阁里的华人面孔
2009年02月28日 13: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美国华盛顿州前华裔州长骆家辉2月25日获奥巴马提名出任美国商务部长。 中新社发 yudonghui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2月28日电 华裔骆家辉近日被奥巴马正式提名担任新一任商务部长。意大利《欧联时报》2月28日发表文章说,华裔人士入主美国内阁,对于华人是一种证明和肯定,足以值得每一位华人为之骄傲。然而华人究竟能从中获取什么?这个问题恐怕也值得我们思考和探索。文章摘录如下:

  曾凭借“首位当选州长的华裔美国人”而扬名政界的骆家辉,这一次又被奥巴马正式提名担任新一任商务部长。至此,包括能源部长朱棣文,白宫内阁秘书卢沛宁,白宫公共联络主任陈远美,国家安全部法律总顾问提名人方富宇在内,奥巴马任命或提名的华裔官员已达五人。就此,奥巴马内阁已然成为美国历史上最多华裔成员的一届政府。

  从某种意义上说,美国无疑可以作为西方社会的一个代表。而今,出现在美国内阁中的一张张拥有着黑头发,黑眼睛的华人面孔,究竟传递给我们一种怎样的讯息?对此作为华人我们又该如何理解?

  回溯历史,19世纪从中国远渡重洋踏上美洲大陆的华人,他们或许曾经充当过修铁路的劳工,又或者做过淘金的工人。他们怀揣着自己的“淘金梦”,承受着种种不堪,经历过一段有血有泪的辛酸历史。在解决生计的同时,他们也把所有的努力和拼搏留在了这片土地上。毋庸置疑,华裔的奋斗历程,华裔所取的成绩都是对驻在国的一种贡献。现在提到朱棣文,提到骆家辉,他们的境遇恰恰说明华裔一直以来的贡献终于得到了承认和肯定。华裔人士也不再仅仅被看作是“外来者”和“闯入者”,华裔人士也逐步在西方主流社会获得话语权和主动权。这其中饱含了多少华人为之所付出的努力和奉献?又会另多少华人为之感慨和动容?

  总之,这些华裔人士的卓著表现无疑是对整个华裔族群的一种证明,不仅令我们所有华裔扬眉吐气,更提升了华裔的地位。最为重要的是,他们的经历势必会影响到一大批华裔年轻人。丝毫不夸张的说,这些从小在西方环境生活,接受西式教育的年轻人决定着华裔的未来和发展。而骆家辉,朱棣文这些华裔偶像人物的经历,无疑会为满脑子西方思想的华裔年轻人带来积极的影响。也许今后华裔人士入阁将不再是一件新鲜事。

  这些同我们有着一样血脉的华裔所取得的成就,足以值得我们为之欣喜和雀跃。但是若单纯凭借这些,我们就开始对中美关系浮想联翩的话,也未免有些盲目乐观和为时过早了。

  据报道,前任美国劳工部长赵小兰曾经说过:“我首先是一个美国人,并教导大家如何克服亚裔的羞涩,走入美国政坛。”其实骆家辉也好,朱棣文也罢,他们同样身为出生在美国的第二代移民,他们对于中国的概念也许不过是一种思乡的情结。所以作为这些华裔政界人士,“当美国人、做美国事、为美国谋取利益”才是他们职权内的本分。至于他们会不会在自己职责范围内作出一些倾向于中国的举措,那也不过是一种情份罢了。谁都明白,本分是必须要承当的,至于情份嘛,尽到尽不到也不过如此。

  华裔人士入主美国内阁,对于华人是一种证明和肯定。于情,足以值得每一位华人为之骄傲。然而于理呢?华人究竟能从中获取什么?这个问题恐怕也值得我们思考和探索。(博源)

编辑:张旌】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