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侨报:恢复使用繁体字有利于中外交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日本侨报:恢复使用繁体字有利于中外交流
2009年03月09日 10: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来自天津、1985年至1989年曾留学日本的全国政协委员潘庆林在今年两会上,建议全国用10年时间,分批废除简体汉字,恢复使用繁体字,并提出使用繁体字有利于促进中日文化交流。图为3月5日潘庆林在北京接受日本侨报社记者的采访。 中新社发 段跃中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3月9日电 《日本侨报》3月9日发表该报总编辑段跃中撰写的评论指出,恢复使用繁体字有利于促进中外交流,也有利于团结全球华人力量。评论期望借繁体字议案,对汉字发展做系统、理性梳理,引导今后汉字发展走势。

  评论全文如下:

  日前的“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潘庆林提出,建议全国用10年时间,分批废除简体汉字,恢复使用繁体字。此言一出,引起舆论集中关注,借助网络等新媒体,赞成者和反对者的两大阵营展开激烈讨论。恢复使用繁体字并非新话题,但本次在两会上由全国政协委员潘庆林提出,引起如此大的反响,却是第一次。

  恢复使用繁体字,有利于促进中外交流。在中外交流史上,通过繁体字交流的历史远远长于通过简体字的中外交流。繁体字文化对中国周边国家甚至全球都有着深刻而长久的影响。改革开放已经走过30年足迹,中外交流不断走向深入,中外交流的各种矛盾也日益凸显。潘庆林曾于1985年至1989年曾留学日本,一直活跃在中外交流的最前线。去年9月,潘庆林做客东京星期日汉语角时,与东京广大汉语学习者进行了深入交流,得到海外汉语学习者很多反馈。

  恢复使用繁体字,有利于大中华圈的力量集结。一直以来,海外华侨华人心系祖国发展,在推进中国经济合作、文化交流等领域都成为中国发展的助推器。大喜大悲的2008年期间,海外华人心系地震灾区,为奥运圣火传递保驾护航,得到各方面很高的评价。推进建立超越国界、超越价值观的大中华共同体,让更多领域都出现更多的“世界华商大会”。作为华侨华人与祖国相连的重要纽带,繁体字的大范围恢复使用,值得期待。在这方面,中国大陆应该成为引领者,而非追随者。

  政协委员提恢复使用繁体字的议案,引起如此广泛的讨论,本身就是值得欣慰之事。无论任何事情,既然有人赞成,当然就有人反对。恢复使用繁体字,是关系中华汉字文化发展方向的大事,并不是政协委员提出了就能执行的。不论赞成还是反对,都应理性讨论。以政协委员的提案为契机,让全国人民和全球华人共同对汉字发展进行系统、理性的梳理,做出最多数人能够接受的决定。

编辑:王海波】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