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清明节作为中华民族的感恩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以清明节作为中华民族的感恩节
2009年04月02日 10: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2日电 西班牙欧浪网4月2日刊发时评文章说,在海外的中华儿女,将以何种形式来过“清明节”呢?现在有民俗专家提议,以清明节作为中华民族的感恩节。这样倡导,没有坏处,不是迷信,也不是一种宗教,是让我们中华民族的子子孙孙不忘祖先,不忘祖德,不忘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在这个基础上,努力创造我们的未来。

  文章摘录如下:

  今年清明节期间,国内将在全国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节”主题活动。那么我们生活在海外的中华儿女,将以何种形式来过一个我们的“清明节”呢?可能许多同胞因为生活和工作的压力太大而忘记,尤其是今年的经济危机的特殊形势下。我们中的许多同胞又无法回国亲自以上坟祭扫,献花圈等形式来表达对过往先灵的追思。这的确是现实生活中的一大遗憾,清明节在中华文明的历史长河中,有多少的文化底蕴,清明节的由来可以追溯到两千五百年以前,因此这一传统已经深深地融进了每一个炎黄儿女的血液中、写在面孔毛发上……

  孔子讲过一句名言“慎终追远”,父母死了以后,要很谨慎地埋葬,这就是“慎终”;父母还有父母,一直延续下去,还有远祖,一个人不能忘祖德,我们都是炎帝、黄帝的后代,有一个文化的认同感,这就是“追远”。

  所以现在有民俗专家提议,我们以清明节作为我们中华民族的感恩节。笔者以为很切合时代的需求。我们要怀念我们的祖先,一直追溯到炎帝、黄帝,我们都是炎黄子孙。清明节是中华民族的感恩节,这样倡导,没有坏处,不是迷信,也不是一种宗教,是让我们中华民族的子子孙孙不忘祖先,不忘祖德,不忘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在这个基础上,努力创造我们的未来……那么我们身在海外又如何缅怀我们的祖先呢?

  笔者是国际佛光会西班牙马德里协会会员,我们每一年的清明节都是在法师的加持、引领下,在我们的佛堂办一场庄严、殊胜的“报恩孝亲清明法会”来祭祀我们的祖先和已经亡故的亲友。今年我们将迁移到新的佛堂,有五百平方米的“佛光山马德里禅净中心”来启建,到时候在可以同时容纳二百人左右同时礼佛拜忏。

  中国人忠孝伦理、慎终追远的精神,在现代社会中仍然意义深远,所以清明节在所有海外华人华侨的心中是相当重要的节日。每年一度的清明节,是海外华人回国祭扫的另一波回国高潮。体现在佛法中的清明法会,是秉着慈悲济世的精神,发扬忠孝伦理的观念。每每法会圆满,法师就会给我们作深层次的开示,让我们进一步加深对清明节和清明节法会意义的理解,心胸更加豁达,加深对过往先辈的敬仰和感恩心。(林东)

编辑:孙金诚】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