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加拉国兵变军人劫持两名中国留学生30小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孟加拉国兵变军人劫持两名中国留学生30小时
2009年02月28日 07:59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发生在孟加拉国首都达卡的准军事组织步枪队兵变27日基本平息。兵变发生时,达卡大学两名中国留学生正好临时借住在步枪队总部一个招待所,被兵变军人劫持30小时。劫后余生的两名学生27日描述了其间见闻和经历。

  经司令介绍住宿

  张潇予和佟云鹏是中国传媒大学孟加拉语系大三学生。本月4日,两人前往孟加拉国达卡大学孟语系留学,为期一个多月。由于系短期留学,达卡大学要求他们自己解决住宿问题。

  张潇予曾在去年8月北京奥运会期间担任志愿者,主要为孟加拉国奥运代表团提供服务。当时担任代表团团长的正是孟加拉国步枪队司令艾哈迈德少将。由此,张潇予与艾哈迈德有一面之缘。艾哈迈德也知悉张准备前往孟加拉国短暂留学。

  张潇予与同学佟云鹏找房子期间联系到艾哈迈德。后者帮助他们住到步枪队总部一个招待所。

  佟云鹏说,当地时间25日早上9点钟,他听到枪声,随即给孟语系的同学打电话说出不去,不能去上课了。他当时并未意识到事态的严重性。

  据当地媒体报道,当时步枪队总部大楼正在召开一次军官会议,近2000名步枪队士兵突然占领会场,扣留了与会军官。

  惊恐度过30小时

  佟云鹏说,不久,一群全副武装的步枪队士兵把他们从招待所赶出来,并搜走他们身上的手机,将他们带到一个很闷的屋子里。屋内已经有一些人,陆陆续续还有人被带进来,这些人大多是步枪队军官的家属和孩子。

  张潇予说,同屋的人都感到十分恐惧,不断传出哭叫声和兵变士兵的威胁斥责声。她与同屋的人聊天时得知,当时的情形应该是下级士兵造上级军官的反。

  她说,那些看守士兵表情严肃,不断问她和佟云鹏是哪里人、经谁介绍住进招待所等。他们没敢说是艾哈迈德司令介绍的,只说由学校老师通过熟人介绍而来。

  张潇予心存余悸地说,如果当时说出司令名字,他们两人有可能被那些愤怒的士兵枪杀。她后来从兵变士兵那里了解到,艾哈迈德夫妻与两个孩子遇害,另有70多名军官及一些高级官员的家属被杀。一名获救军官后来接受电视台采访时说,他亲眼看到艾哈迈德被打死。

  张潇予说,被困30个小时期间,她恐惧万分,觉得随时有被打死可能,但她一直在做各种努力,劝说士兵们放了他们。她说,被困期间,士兵向他们提供饮食,也没有对他们有任何伤害。

  平安抵达大使馆

  26日下午3点左右,有士兵告诉张潇予和佟云鹏可以离开。之前一些被劫持者也陆续获释。

  两人被带到步枪队总部大门外,有一个穿便衣的人让他们交出护照,然后带他们坐上警车来到步枪队附近的警察局。

  在警察局,佟云鹏借电话打通了中国驻孟加拉国大使馆的电话,寻求使馆帮助。使馆人员马上前往警察局接人。

  张潇予和佟云鹏26日晚22时前后平安来到中国大使馆。张潇予说,上了使馆的车,她才踏实下来,觉得自己终于安全了,回想一天半的人质经历,她感觉像做了一场噩梦。据新华社专电记者黄亚男

  孟宣布全国哀悼3天

  据新华社电孟加拉国政府27日宣布,从当日起至3月1日为全国哀悼日,以悼念在25日孟步枪队士兵叛乱中的死者。

  孟加拉国总理新闻秘书阿扎德27日说,在3天哀悼日期间,孟政府机构将降半旗为死者志哀。当天下午,孟政府还为部分在叛乱中死亡的军官举行了国葬。

  孟准军事组织孟加拉国步枪队的数千名士兵25日早上在位于首都达卡的总部发动叛乱,同来自军方的指挥官发生火力对抗。26日晚,叛乱事件在持续了30多个小时后以步枪队士兵投降而宣告结束。

  据当地媒体报道,包括军官、步枪队士兵以及平民在内的55人在此次叛乱中死亡。步枪队司令艾哈迈德也在叛乱中被杀。目前,仍有约60名军官下落不明,孟军队士兵、警方以及快速行动营正在步枪队总部进行搜寻。

  步枪队隶属内政部,但其高级指挥官均来自军方。步枪队主要负责边防巡逻,有成员约6.7万名。当地媒体报道说,步枪队成员的福利待遇长期得不到保障以及不愿受军方指挥,是他们发动叛乱的主要原因。

【编辑:魏恒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