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写真:侨乡汕头特色渔业成经济新亮点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岭南写真:侨乡汕头特色渔业成经济新亮点
2009年04月10日 12: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汕头四月十日电 题:侨乡汕头特色渔业成经济新亮点

  作者 李怡青 李瑞丹

  青蟹、鲍鱼、紫菜、龙须菜……广东汕头各区县近年来大力发展特色渔业,特色渔业已成为该市经济发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新亮点。

   牛田洋青蟹享誉海内外

  牛田洋青蟹的学名叫锯缘青蟹,是汕头市特色养殖水产品,以个大、肉甜、味甘、膏香著称,一直为海内外市场所青睐。

  牛田洋位于汕头市西部榕江、韩江出海口,江海交界处是最适宜青蟹繁育生长的地方。目前牛田洋片区青蟹养殖面积达三点八万多亩,年产量逾两千吨,整个青蟹产业规模达一亿多元,出口创汇三百多万美元,产品主要销往中国国内各大城市以及欧美、东南亚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

  如今,当地建立了“广东省锯缘青蟹标准化示范区”,创立了省级“无公害青蟹品牌”、“锯缘青蟹标准化生产技术”标准,并注册了“牛田洋青蟹”商标。目前,牛田洋青蟹生产正向科技化、产业化、市场化方向发展。

  “江蓠”年产值高达近千万

  多年来,汕头濠江区利用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适应市场需求,推广养殖“江蓠”,形成全市养殖历史最早、规模最大的濠江“江蓠”。

  濠江区岛岸线长达九十二点八公里,是韩、榕、练三江出海口,特殊的自然环境条件形成了特殊的水质环境。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初,这里便在全市率先开始引进细基江蓠品种进行养殖试验、示范,很快得到推广。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沿海各地掀起了养殖鲍鱼热潮,作为鲍鱼鲜活饲料的江蓠更是供不应求。

  目前,该区发展江蓠养殖的面积已超过一万亩,年产量超一万吨,产品源源不断地销往海门、南澳、惠来、汕尾,以及福建东山、漳浦一带养鲍场,年产值高达近千万元。

  澄海的“海上菜篮子”美称

  驰名中外的“莱芜紫菜”是汕头澄海坝头镇的特产,它是该镇农民在河海环抱的莱芜岛一带海域种养的,享有“海上菜篮子”的美称。

  澄海莱芜岛沿岸一带海滩广阔,水质肥沃,咸度适中,是紫菜养殖的天然良区,有“海上菜园”之称。

  “莱芜紫菜”以其色艳、味香、质脆、口感甚佳而饮誉海内外,其市场售价是其它同类产品的两倍左右。紫菜具有降血压、降血脂、润肺、利尿、清痰散结等作用,在市场上备受青睐。

  近几年,澄海开展紫菜深水海区养殖试验获得成功后,逐步推广,年亩利润约四千至八千元,农民实现增产增收。同时,该区积极改进传统的加工工艺,在保持“莱芜紫菜”特有的色、香、味基础上,加紧紫菜工厂化烘干生产线的建设。目前生产线已建成并试产成功,日加工紫菜干品近一吨,突破了传统手工操作靠自然光晒干等客观因素对养殖生产的限制,更好地提高紫菜产品的质量和卫生标准。完

【编辑:宋方灿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