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华人需挣脱思维枷锁保障权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海外华人需挣脱思维枷锁保障权益
2009年05月04日 10: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4日电 意大利《欧联时报》5月4日刊发时评文章说,五一国际劳动节,是一种尊重和保障劳动者权益的体现。对于如今意大利华人而言,享受权益不是一种斗争,而是改变自己的理念和思维模式。拥有财富的确是一种成功,但拥有健康快乐的人生又何尝不是一种成功呢?

  文章摘录如下:

  5月1日是意大利全国法定假期,意大利人可以放下工作去享受一份节日的轻松,但是在意大利的华人圈里却频频听到类似的抱怨“为了生活我每天要工作10几个小时,在我的生活中现在只剩下三件事,吃饭、睡觉和工作。”“每天重复着一种劳动,节日的欢乐也离我们的生活越来越遥远。”

  面对同样的五一假期,中国人可以享受三天的“小黄金周”、意大利人也可以去度假,可是大部分生活在意大利的华人为了生存却只能继续拚命工作。是对移民的歧视还是劳动保障制度的不健全?导致华人如此境遇的原因究竟何在呢?首先我们不排除存在于华人社会内部的原因。虽然意大利有着严格而完善劳动保障制度,但是现实生活中,某些老板还是在利益的驱使下,强迫工人放弃福利和权益。而大部分华工为了生存,为了保住饭碗也只能忍气吞声,逆来顺受。联系五一国际劳动节的历史背景,如果说百多年前,工人阶级都懂得积极维护自身权益,那么面对现如今这些行业内的“潜规则”,华人怎么就剩下抱怨了呢?

  生活在意大利的华人多数都是怀揣淘金梦踏上这块异国土地的。在他们的肩上也许背负着沉重的债务,承载着亲朋好友的期望,而更多的则是飞黄腾达,光耀门楣的理想。但是意大利并非是遍地黄金的天堂,语言障碍,没有一技之长,融入主流社会的层层屏障都成为华人不得不去面对的残酷现实。为了生存,为了立足,大部分华人已经不能奢望福利和权益,也许只有透支体力去应对超负荷的工作才能让自己离梦想近一点。现实的无奈自不必说,但这其中又有多少是华人自己情愿背负的枷锁?

  在多数华人的概念里,出国就是淘金梦的代名词。出国就是为了更好的生活,为了能住上豪华别墅,开上高档名车,唯一的办法只有拼命工作。在这种思维的主宰之下,多数华人的生活都如同一张拉满弦的弓箭。同时,在中国人的传统概念里吃苦耐劳,兢兢业业被看作是一种美德。似乎只有让自己像一个不知疲惫的陀螺才是在打拼人生。东方人所提倡的加班加点,在西方人眼里就是超时工作,是恶性竞争。东方人希望用成就来加重人生的砝码,而西方人却更注重人本身的感受。成功是人人都渴望的,但是不惜一切代价的去追逐,难免会得不偿失。为什么在意大利华人社会里,人们一边抱怨着劳累辛苦,一边仍旧在挥汗如雨的工作?说白了,这是一种追逐外在超越了人本能的体现。

  五一国际劳动节,是一种尊重和保障劳动者权益的体现。对于如今意大利华人而言,享受权益不是一种斗争,而是改变自己的理念和思维模式。拥有财富的确是一种成功,但拥有健康快乐的人生又何尝不是一种成功呢?(博源)

编辑:孙金诚】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