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警射杀华人案审理背后:右翼煽动反华情绪(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日警射杀华人案审理背后:右翼煽动反华情绪(图)
2009年05月04日 16: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横幅上写着“激励对凶恶支那人(不法滞在)开枪的鹿沼警察署”。(《日本新华侨报》图)
纸张上写着“支那人败诉,(我们)全面胜诉”。(《日本新华侨报》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5月4日电 据《日本新华侨报》报道,2006年6月,中国研修实习生罗成和他的一位朋友不满劳动环境,从所在的一家建筑公司逃跑。其后,罗成在与朋友一起去寻找打工场所的路上,遇到栃木县警察本部鹿沼警察署真名子住在所正在巡逻的一名警察(时年33岁)。当时,这名警察对罗成两人进行盘问。他们因为担心自己从企业逃出来的事情被发现后遭到强制遣返,就在警察稍微没有注意的时候逃跑。当罗成跑进一家日本住户的庭院里时,警察追了进来,罗成就在这个庭院里被警察击毙了。

  当时,罗成手中没有刀枪这样可以直接致人于死地的凶器。但是,这个警察还是面向罗成的腹部开枪了。

  因为警察属于公务员,罗成的妻子张琴便在2007年起诉栃木县政府,要求获赔5千万日元。此案几经审理,日本宇都宫地方法院4月23日开庭宣布,认定警察当时开枪具有“适法性”,驳回原告罗成妻子张琴的诉求。这样,罗成妻子张琴民事诉讼的“索赔案”在一审落得一个败诉的结果。

  罗成妻子张琴无法忍受这种判决,在日本律师的指导下,改变诉求方向,对栃木县检方此前做出的对开枪警察不起诉的决定表示不服,指控警察开枪属于违法行为,就同一案继续在宇都宫地方法院提出刑事诉讼。按照日本的司法制度,4月27日,宇都宫地方法院又对此案进行了所谓“一案两审”。

  没有料到,本案转机出现。4月27日,该院审判长池本寿美子颠覆性地推翻了检方的决定,裁定接受受害者妻子的上诉请求,决定重新开庭审判警方涉嫌犯有的公务人员暴行致死罪。这样,罗成妻子张琴的民事诉讼“赔偿案”也就转变成为刑事诉讼“指控案”。

  值得注意的是,在中国研修实习生罗成被警察射杀案件每次开庭审理的过程中,法庭外面都有一些所谓的日本社会“保守派团体”(诸如“主权恢复目标会” 、“新风联”、“NPO驱逐外国人犯罪”、“爱国学园”等)打着横幅游行,高呼“把中国人从日本赶出去!”、“支持警官开枪!”等口号,他们还多次与支持原告张琴的日本市民团体发生肢体冲突等的行为。

  分析人士指出,这些“保守派团体”实际上都是日本右翼团体的成员,他们希望通过这种法庭外活动来影响法庭的判决,煽动反华情绪,为自己确保“饭碗”。罗成妻子张琴一审败诉应该说与他们施加影响有关系。(蒋丰)

编辑:王海波】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