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族因素家长期待成包袱 美华裔青少年压力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种族因素家长期待成包袱 美华裔青少年压力大
2009年05月08日 10: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8日电 据美国《侨报》报道,根据一项新的研究发现,种族的因素和家长的期待,对旧金山湾区的华裔青少年心理(精神)健康产生影响。

  位于旧金山华埠的非牟利组织——旧金山华裔卫生联合会(NICOS,简称联合会)最近展开了一项针对旧金山华裔青少年心理健康需求的调查。作为旧金山州立大学公共卫生硕士学位课程的一部分,这项调查于5月的心理健康宣传月前完成。

  联合会执行主任Kent Woo指出,未满18岁的华裔青少年,是城市中最大的单一族群。尽管如此,有关精神健康方面的服务仍然无法满足人口的需求。这项研究提供了重要的洞察力,并为帮助面临问题需要解决的华裔青少年铺平了道路。

  与联合会和大学共同参加调查工作的社会专业人士包括4名研究生:Amie Fishman、Bonnie Hom、Ashley Iwanaga和Alecia Martin。他们把年龄介于13岁至18岁的青少年,分成10个小组重点展开研究调查。一些研究的调查结果令他们感到吃惊。

  参与调查的研究生Amie Fishman说,尽管城市(指旧金山)拥有多元化和宽容的声誉,但种族主义和歧视对华裔青少年的心理健康仍然产生重大的影响。

  她说,不幸的是,青少年在他们的学校和接触的广泛社区中,种族主义现象屡见不鲜。她发现,正因为如此,被调查的对象中有不少感受到自己受到社会的排斥。更令人糟糕的是,他们甚至自我仇恨:“这就像你讨厌你‘自己是谁’或‘仇恨亚洲’。”

  与此同时,青少年的压力也来自父母对他们学习和职业生涯的过高期待。毕业于知名Lowell高中的Hom指出,这种现象在每一组都存在。学校的名声给亚裔青少年带来的压力尤为明显。Hom说:“父母迫使孩子们必须念好的学校,然后再要求他们进入名牌大学,只有如此才能找到好的工作而出人头地。”

  Hom进一步说:“有些青少年甚至感觉到,他们的父母把做一个好人的衡量标准与学习成绩好坏划等号。这无疑只会给他们增添更大的压力。”那么,谁能够给这些青少年安慰?从Iwanage的调查显示,华裔青少年很少与他们的父母沟通。两代人在文化、语言存在着隔阂,造成这些青少年更多地转向同年龄,或认为值得信赖的成年人身上寻求安慰。Iwanage表示,令人担忧的是,许多高危险的行为,诸如吸毒、酗酒、赌博,甚至自杀等行为,都与印象中“模范少数族裔”的刻板形象相反。

  不过,从一个积极方面而言,研究人员表示,华裔青少年对他们在中国节假日能全家团聚表示赞赏。因为他们对自己作为家庭的一分子感到高兴,没有任何压力和胁迫。他们还有机会庆祝传统的文化活动。

  谈及理想的心理健康服务,华裔青少年表达了自己在文化和语言上的愿望,尽管他们中有许多不会说中文,但还是希望自己能说双语。研究人员Martin表示:“他们认为如果涉及的范围更多,将会对他们更有利。”(陆杰夫)

编辑:陆春艳】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