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留学生在日就职渐入"冰河期" 需修炼"内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中国留学生在日就职渐入"冰河期" 需修炼"内功"
2009年03月16日 09: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16日电 据《日本新华侨报》报道,平均每年走出日本大学的2万名中国留学生,明年在日本就业可能要遇到“冰河期”。《日本经济新闻》社3月15日汇总的调查表明,2010年春季日本企业预定采用的大学生应届毕业生人数比2009年春季减少了12.6%,是7年以来的第一次下降。

  在这里面,汽车、电机等出口型企业的采用量减少明显。不过,与日本“泡沫经济”时代各个行业都减少采用人员的1994年相比,这次的跌幅还算是比较小的。引人注目的是,在日本内需型企业中,铁道、电力等企业还是呈现出采用需求增长的形态。

  该报3月10日获得的日本东京商工会议所对日本中小企业的一份调查报告表明,大约有29.2%的受访企业表示明年春季“没有”录用计划,比2007年上升了10.6个百分点。还有近3成的受访企业表示“尚未决定”,处在一种徘徊观望的状态。

  全日本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实际上,今年应届中国留学生的状况已经不乐观了。日本厚生劳动省和文部科学省3月13日统计的数字表明,截至今年2月1日,日本大学应届毕业生的“就职内定率”只有86.3%,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4个百分点,是5年以来的第一次下降。这其中,男子大学生的“就职内定率”降低了2.7个百分点,女子大学生的“就职内定率”降低了2个百分点,说明企业对男子应届大学生的需求在下降。这些,都包含着应届中国留学生在内,对他们产生了负面影响。

  据了解,面对这种状况,一些生源日益缺少的日本大学为了今后能够继续吸引留学生,采取了给尚未找到职场的应届留学生保留一年学籍的举措,或者吸收留学生进入研究生院的预备班。日本法务省则有意将外国留学生的“创业签证”从以往的180天改为一年,也就是说,以往外国留学生毕业后如果要在日本开办公司,可以领取到180天的在留签证进行准备,今后可以领取到一年的在留签证进行准备。

  还有消息表明,尽管在经济危机的背景,今年仍有数量可观的应届毕业的中国留学生将在4月1日进入了日本企业。注重甚至依赖海外市场的许多日本企业,把这个时候作为储备人才的“最佳时机”。

  分析人士指出,在全球经济危机的背景下,“就业难”并不仅仅在日本存在。因此,中国留学生无论是今后想在日本就职还是作为“海归”回国就职,都要刻意修炼“内功”,努力提升自身的知识水平、实际应用水平以及人际沟通和交流的能力。(李殷伯)

编辑:王海波】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