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美上海女生湾区失踪 父母忧心忡忡越洋寻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留美上海女生湾区失踪 父母忧心忡忡越洋寻女
2009年04月01日 10: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伯克利加大华裔女硕士生张乾和近期传失踪,上海、香港的家人朋友跨海寻求湾区华人协助,期望张乾和平安归来。图为张乾和约半年前摄于广州从化。张定基(张乾和的伯伯)提供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4月1日电 据美国《星岛日报》报道,华裔女孩失踪,湾区、上海、香港牵肠挂肚。在伯克利加大读硕士的上海女孩张乾和近期失踪,老家经营书报摊的张父指独生女儿近期承受很大压力,担心她遭遇不测,遂与女儿昔日香港同窗跨海展开寻人。张女在湾区租屋的房东考虑事情可能不简单,已报警处理。

  在伯克利加大林立伟实验室做研究、攻读机械工程硕士的华裔女学生张乾和(Maggie Zhang)2月20日最后一次与家人通过长途电话后至今音讯全无,父亲张定培担心女儿安危,心急如焚地表示,“她每个礼拜都会跟上海家里通一次电话,谁知道都一个多月了,一点她的消息都没有,学校方面也找不到她。”

  张乾和在爱沙列图(El Cerrito)租屋处的二房东刘东方最后一次见到张是2月19日,“张乾和没有车子,平时出入都搭乘公共运输工具。她房间里的东西没有收拾打包的迹象,也不清楚她带走了些甚么。”考虑到事情可能不简单,刘东方即向爱沙列图警方报案并知会伯克利加大校方。

  张父怀疑,张乾和的失踪与她近期承受相当大的心理压力有关。他表示,张家在上海经营小书报摊,收入并不充裕,作为家中独生女的张乾和高中毕业后凭着优秀成绩取得奖学金进入香港中文大学,“在中大4年她不花家里一毛钱,拿奖学金完成学业。”而根据中大纪录显示,张乾和2006年名列香港中文大学联合书院院长嘉许状得奖人名单。

  赴美深造精神压力极大

  完成中大学业后,张乾和即赴伯克利加大深造,挫折却接踵而来。张父表示,张乾和想在实验室谋份工作半工半读,但没有获得录用,出去外头找工作一直没有结果也不肯拿家里的钱,相信她经济情况相当拮据,“她是个很负责也很替家里想的女孩,我们要汇钱,她考虑到家里的情况始终都拒绝,我们一直都很担心她钱不够用怎么过日子。”

  张定培表示,经济情况、课业压力以及一些生活上的摩擦,张乾和精神上负担很大,去年8月份一度必须回上海休养;张乾和随后申请转到其他实验室,不料这个愿望在今年1月份落空,“没有得到这个机会,对她来说打击相当大,笃信基督教的她告诉我们她不想再念机械工程,想要改念神学院。”谁知当张家人考虑后决定支持张乾和转换跑道之际,张乾和却告失踪。

  张父担心张乾和孤身一人遭遇不测,更忧心她想不开。5月29日就是女儿生日,他对张乾和说,“都快过生日了,不管发生甚么事,我们(父母)始终爱你,快给家里打电话吧,不要有甚么想法。”

  担心张乾和的不只家人,昔日香港中文大学的同学也在网上展开寻人。目前人在中大修读硕士的何畏希望张乾和平安归来,“乾和,无论你经历了什么,无论你身在何处,大家永远都记得和你一起渡过的日子里,你总是那么乐观和开朗,我们挂心你也希望你安全。”

  伯克利加大与林立伟实验室方面对事件暂无回应,但表示会配合警方调查。记者3月30日以电话连络负责调查的爱沙列图警方探员,至截稿时仍未获回应。张乾和的父亲张定培表示,希望湾区华人能够提供线索,帮助他寻回心肝宝贝。

  亚裔学子精神压力最大

  伯克利加大2006年一份针对硕、博士生所作的统计发现,亚裔学生有75%知道校方提供心理咨询服务,有50%曾经思考是否寻求辅导,但最后仅有31%的学生会真的走入心理咨询师的办公室。亚裔学生对心理辅导服务呈现低度使用的状况,然而亚裔学生可能是压力最大的一个学生族群。

  曾在伯克利加大服务的华裔心理医师邓娜婷(Nadine Tang)表示,亚裔学生在接受高等教育过程中个人思想面临冲突,传统的家庭观念让他们认为自己有责任照顾家里,但在同学方面得到的讯息却是“做自己”,追求自己认为最好的;但不论最后学生选择哪一条路,难免都会有些许罪恶感或遗憾。(施秋羽)

编辑:张冬冬】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