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东侨界人士举行座谈 谴责拍卖圆明园文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美东侨界人士举行座谈 谴责拍卖圆明园文物
2009年02月28日 10: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针对圆明园流失文物鼠首和兔首铜像被拍卖事件,26日,美东侨界举行座谈会,强烈谴责法国政府殖民主义死灰复燃。(美国《侨报》/李竑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2月28日电 据美国《侨报》报道,圆明园流失文物鼠首和兔首铜像被拍卖事件,引起了海外华人华侨热议“如何看待流失海外文物”问题。2月26日,美东侨界举行座谈会,强烈谴责法国政府殖民主义死灰复燃。

  美东华人社团联合总会代主席黄克锵认为,首先,海内外中华儿女必须摆脱近代屈辱史遗留下来的“被动挨打”的思想包袱,要把握时机主动出击。 其次,海外华人华侨要冷静理智对待有关中国文物的拍卖活动,不要被那些无耻的强盗所蒙蔽和利用。

  他说,之前,一些流失文物出现在世界各国拍卖场上,海外华人华侨常常以出高价购买,让文物回归祖国。可是,海外华人华侨的爱国心无意中却被那些欲壑难填的“掠夺文物强盗”所利用,但凡是中国文物就漫天要价,这无形中加大了流失海外的文物回归祖国的难度。黄克锵希望中国政府尽可能使用外交手段,按照国际社会处理非法流失文物返还问题的法律框架和原则,加强国际合作,让那些非法流失海外的中国文物最终得以回归祖国。

  侨领苏焕光、郑时敏、承立平表示,从佳士得执意要拍卖150年前掠夺自北京圆明园的贼赃的行为,到文物被高价拍出,可以看出法国某些人士尚未摆脱八国联军时期的强盗本质——抢劫文物无罪,售卖贼赃有理,也尚未彻底摒弃其殖民主义的幻想,一边歪曲现代文明社会之规则,将从中国掠夺来的贼赃与所谓的人权、民主挂钩,一边更是赤裸裸地暴露其贪婪成性的嘴脸——希望中国人出天价将兽首买回去,其目的就是利用贼赃对中国人民进行双重的剥削。

  侨领叶福康、陈加明、耿英浦、李永钦、郑正湘等认为,尽管海内外中国人表示愤怒,旅法华人举行抗议集会,中国追索圆明园流失文物律师团提出追讨诉讼,欧洲保护中华艺术联合会申请拍卖“禁止令”,但这一切都未能阻止两尊兽首铜像被天价拍卖的命运,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中国律师的声音出现在法庭上和海内外中华儿女关注的程度,本身就是一种可喜的进步。从因国力衰弱文物被掠夺、抢劫、盗窃,到有人偷运国宝出国贩卖,再到这次中华儿女力争要求归还属于中华民族的文物,这不仅只是中国日渐强大的实力展示,亦是海内外中华儿女爱国热情和珍惜中华民族文物的彰显。(李竑)

编辑:张旌】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