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扫毒引治安恶化 华人陷恐慌涌现迁美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墨西哥扫毒引治安恶化 华人陷恐慌涌现迁美潮
2009年03月16日 09: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治安不靖,经济萧条,使提璜纳不少商场长期空置,成为“鬼域”。(美国《世界日报》/李大明摄)
    图为旅游业者、提璜纳华侨协会秘书长刘可伟(左)与太太,不止一次遭遇过抢匪。(美国《世界日报》/李大明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3月16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2006年,在墨西哥总统大举宣告展开“毒品战争”后,三年内,高达一万人因此丧命,全国人民生命饱受威胁,墨国华人如刘可伟,生活也陷入恐慌。在加州边境墨国第六大城、观光天堂提璜纳(Tijuana)经营旅行社的刘可伟,1984年抵埠后始终过着安稳生活。然而,就在毒品战争开始后,一切走样。

  生日宴 洗劫一空

  “以前遇上抢劫还会紧张,现在都麻木了。”他苦笑着说,前些日子参加当地朋友寿宴,晚上9点,饭还没吃一半,一批持枪歹徒拥入饭店,把现场华人洗劫一空。“人家拿枪指着你的头,能怎样?把钱给他就是了。”

  其实,刘可伟经营的“蒂华旅行社”也已三番两次遭窃遇抢。在加装铁栅与警报器后,仍不敌歹徒于深夜时掀开屋瓦从天而降。嚣张的歹徒在行窃时,还不忘煮咖啡、下面吃,酒足饭饱后才离去,事后现场还不留指纹。从此,他营业时不敢再敞开大门,反而紧闭门窗,“只有熟客预约才敢让他进来,散客不接。”

  大门口 妻子挨打

  夜晚作案也罢,更骇人的是,2007年他妻子在光天化日下,竟在旅行社门口被抢,由于她拒绝就范,在众目睽睽下持枪歹徒竟以枪柄猛击她额头,顿时头破血流。在旅行社内的刘可伟闻声夺门而出,朝歹徒枪口扑去,歹徒惊慌而退,在小货车接应下离去。所幸,他一度陷入昏迷的妻子,并无大碍。

  2008年底,再也受不了的刘可伟终于举家搬到美国,过着日出到墨国工作,日落在美国生活的日子,“现在晚上听不到枪声,有时还觉得奇怪:怎么这么安静?”

  旅行社 倒闭百家

  治安恶化、墨币狂贬,加上金融海啸让生意大减,刘可伟说去年提璜纳仍有176家旅行社,今年却已有100家倒闭。一名不愿具名的华人苦叹:“这简直是华商末日!”

  也在美国居住的提璜纳华侨协会主席梁权暖表示,当地治安虽不至于如美国媒体报道的严重,但金融海啸让在美难以维生的墨西哥人大举返国,因无钱返乡,逗留边境的墨国人只能“偷抢拐骗”,被毒贩利用。

  抢地盘 杀人频传

  报道指出,毒品战争问题的引爆点,从墨国总统卡德隆(Felipe Calderon)上任后展开的“毒品战争”(Drug War)开始。

  由于美国有九成毒品都来自墨国,卡德隆上任后承受极大压力,美方盼他能消灭毒品。不信任警察的卡德隆改派军队扫毒,2万5000人大军就此在墨国境内南征北讨。

  不料,新问题就此爆发。因为尽管毒贩首领被抓,但市场仍在,新兴亡命之徒为抢夺空出的地盘,大开杀戒;加之扫毒导致毒品价格飙升30%,在厚利引诱下,更让杀人事件频传。

  局势糟 避居美国

  眼看局势越来越糟,忧心忡忡的墨国华人,已涌现迁美潮。

  身兼提璜纳华侨协会秘书长一职的刘可伟表示,提璜纳有近万华人,因墨国治安恶化,加上美国法拍屋激增,每周都能听到墨国华人在美国购屋、定居的消息,成为像他一样的通勤族。“还能怎么办?虽然每天都抱着恐惧心情工作,但华人只能继续熬下去,情况总不会永远都这么糟吧?”(张经义)

编辑:陆春艳】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