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坛新丁直面各界褒贬 朱棣文调适轨道迎难而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政坛新丁直面各界褒贬 朱棣文调适轨道迎难而上
2009年03月24日 09: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资料图:1月17日晚,即将就任美国能源部长的华裔科学家朱棣文与夫人一起出席美国亚洲协会庆祝奥巴马就职晚会。 中新社发 yudonghui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3月24日电 据美国《星岛日报》援引纽约时报报道,作为物理学家的朱棣文,见证过原子、基因链等基本物质组成的大千世界,但作为政坛新手,华盛顿的种种却令他倍感陌生。他承认就任能源部长以来,处理政治问题和面对媒体的技巧仍有待改善,不过这些困难无碍他达成使命,带领国家走上能源改革的新方向。

  报道指出,回看朱棣文在参议院任命听证会上的经历,似乎已可预见他加入政府后,注定会迎来犹如移民美国般所经历的文化冲击。当日这个政坛新丁,被老牌参议员麦凯恩拿着他有意搁置内华达州核电厂的议题不放,穷追猛打了好一阵子。

  朱棣文最近在米尔沃基接受访问时形容,上任以来最享受的是能接触各种与科学有关的题目。比如他在威斯康辛大学听取研究员汇报,说可以把制造奶酪的废料转变为乙醇能源时即大感兴趣,可见他骨子里始终是个不折不扣的科学家。朱棣文承认仍不习惯当个公众人物,自己一言一行都要诚惶诚恐,再不能像从事研究时般公开褒贬人事。

  美国商会“21世纪能源研究所”所长哈尔伯特在评价朱棣文上任以来的表现时说,他的学术造诣毋庸置疑,毕竟内阁官员或历任能源部长中,没人有诺贝尔奖得主这个衔头。

  但哈尔伯特同时批评,迄今为止能源决策其实仍来自白宫,朱棣文更像个“研究与开发部长”,还没有完全投入角色。

  对于外界的种种批评,能源部响应时呼吁外界保持耐性,给朱棣文多一些时间。发言人说,“诺贝尔科学家摸透华盛顿的机会,比政治人物摸透碳元素分离的机会还要大些”,寓意由政坛老手外行领导内行效果也不一定好。

  奥巴马总统当初选中了朱棣文,其实是想藉助他改写国家的能源未来,扭转依赖石油和全球暖化形势严峻的现状。要调动能源部11.4万名员工达成此目标本已不易,加上部门内副部长的多个职位仍然悬空,只得朱棣文和众幕僚独力应付。

  此外,华盛顿沿习多年的政治风气也令他颇不耐烦,朱棣文以物理学中的“牛顿惯性定律”作比喻,说自然界中物体一旦开始运动后会保持惯性的定律,在政府中原来并不适用,主政者需不断施加外力,否则就会原有进度就会停顿或出现偏差。

  不过,他同时坚持,既然接受了任命必须达成任务,妥善投放资源研究新技术、解决国家面对的挑战,否则既辜负了国民,也辜负了全世界。

编辑:陆春艳】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