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称遭虐打 加拿大涉袭警华裔拟函国际人权组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坚称遭虐打 加拿大涉袭警华裔拟函国际人权组织
2009年03月24日 10: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蔡健指着的地方,就是当时警车所停泊位置。他投诉曾在这里遭警员殴打。(加拿大《星岛日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3月24日电 据加拿大《星岛日报》报道,被控袭警罪名成立、现居加拿大卑诗烈治文市的一个华裔男子,坚称蒙受冤屈,指去年被三角洲(Delta)警方拘捕过程中及在警方拘留中心及素里预审中心内,遭多番殴打虐待。他说不服判决,将继续上诉,并会投诉至国际人权组织。

  事件中投诉遭警方不公平对待的男子蔡健,1998年从中国移民加拿大,是一位电子工程师。他有两个10多岁的女儿,案发时他们一家住在南三角洲。他说,去年6月19日晚上10时左右,大女儿突然离家,他事后开车带着小女儿到大女儿的同学家中找人。

  蔡健表示,相信该户居民在发现他到来时已经报警,他入屋见到大女儿,但稍后驶来两辆警车,其中一辆内载有他的太太。两个警员到场后,其中一个白人警员入屋向大女儿问话,并且要求他及太太离开。另一个亚裔警员则在门外向男屋主问话,之后要求蔡健到警车前接受问话。

  蔡健说见到该警员是亚裔,先用中文同他交谈,但发现对方不懂,于是以英文说需要翻译,但对方没有回答。此后,警员命他转身把手放到背后,他随即被戴上手铐和搜身。蔡健说太太在政府部门工作,英文较好,因此他叫太太的名字,意在让她出来当翻译。但该个亚裔警员即挥拳打他腹部、踢他的腿,并且推他的头部撞向警车,结果他右手受伤,眼镜撞碎掉落在警车内。

  他说,被带到警局后,曾经向一女警投诉遭警员殴打并展示伤口。蔡健说他曾要求翻译,并且拒绝了女警拍照的要求。在对方要他签字时,他则坚持要有律师在场。

  蔡健表示该女警同意去找他太太当翻译,但折返时却带来6到7个男警员打他。蔡健说遭人打了50到100下,同时还被卡着脖子。

  蔡健说,6月20日他在素里省级法庭出庭,律师说他被控打女儿,但没有说他被控袭警。当日下午,蔡健说他太太同两个女儿在法庭门口等他出来,但太太后来遭多个警员推倒在沙发上,两个社工跟着把两个女儿带走,直到40天以后才把两个女儿归还。

  此案因涉嫌殴打女儿而起,但蔡健否认殴打虐待女儿,说法庭此后也宣判此指控罪名不成立,准许他返家同家人团聚。

  法庭文件显示,素里省级法庭裁定蔡健袭警罪名成立,判入狱一天,缓刑6个月。由于被告已经被关押19天,因此不用入狱。不过,法庭也禁止蔡健在3年内拥有武器。

  警方拘留所加上预审中心,蔡健说他共被关押19天,不但被警察殴打,而且9个月被禁止回家,只好在酒店栖身。他说目前正咨询律师意见,看看向三角洲警察局投诉被警员殴打有没有作用。事件令他不满加国的人权状况,打算上诉联邦法庭讨回公道及向国际人权组织投诉。(李群)

编辑:陆春艳】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