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德州女议员"改名说"引华社抗议 政界华裔遣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美德州女议员"改名说"引华社抗议 政界华裔遣责
2009年04月12日 16: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刘醇逸要求布朗道歉或立即辞职。(美国《侨报》/邹斌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4月12日电 据美国《侨报》报道,美国德州女州众议员布朗(Betty Brown)发表了亚裔人士应该改用简单易读名字的言论后,引来了美国华人华侨的齐声抗议和批评,纽约和湾区的政界华裔人士也纷纷表示遣责。

  纽约华人华侨他们纷纷表示,该言论严重伤害了亚裔人士的感情,美国是一个移民国家,正是因为多元的文化才造就了美国的平等和自由。而为了选举的便利,让亚裔放弃出生权利和自己的族裔特征去改姓换名的建议,完全是侮辱性和令人气愤以及不能接受的。华裔市议员刘醇逸和州众议员孟昭文更是去信给布朗,要求公开道歉或是立即辞职。

  刘醇逸在4月9日晚的声明中说,我和所有的亚裔人士一样,为身为美国人而骄傲自豪,不论我们的名字是否具有美国的传统特色发音。为了选举的便利,让亚裔人士放弃他们族裔的名字而更改姓名,这种言论是令人难以接受的。美国是一个自由平等的国家,布朗的言论不仅严重伤害了亚裔人士的感情,还质疑我们国家的多元文化性。布朗应该为自己的言论公开道歉或是立刻辞职。

  孟昭文也在9日去信给布朗要求立刻道歉,并发动联署签名,抗议布朗的言论。孟昭文在信中说,在美国除了亚裔人士外,还有一些族裔,例如波兰裔、意大利裔等人士的名字也非常难发音和拼写,以及很难适应。然而这正是美国的历史文化的特色,也是美国成为全世界最好的国家之一的主要原因。孟昭文说,布朗作为一个民选官员,为社会和国家服务是其主要职责之一,布朗应该设法多多鼓励更多选民投票,而不是为选民投票制造障碍。孟昭文最后说,布朗言论中“you or your citizens”暗示的不仅仅是亚裔人士,也代表了不同群体和阶层的美国公民,这是不能接受的。在州众议院的非裔、西班牙裔、波多黎各裔等的核心议员近40人。布朗的道歉不应仅是对亚裔美国人,而是对所有的美国人。

  纽约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花俊雄认为,美国众多华裔移民,都有着很深的家庭传统观念和传宗接代的观念,叫亚裔人士改名这是令众多亚裔人士不能接受的。很多欧洲裔的名字更难发音,为何只要亚裔改名,这其中涉嫌歧视。

  布朗在面对各方压力下于4月10日上午发布声明,对在7日公听会上的言论表示道歉。但布朗仍然辩解说,当时的意思并不是让其改变姓名,而是在说当提到亚裔选民的名字是如何翻译,也希望不要把她讲话中的一句单独拿出来,应该考虑整个讲话的环境内容。布朗最后赞扬亚裔人士在此次事件中对她的支持,并肯定亚裔给美国多元文化所带来的贡献。

  对于布朗的道歉,刘醇逸说,布朗的道歉只是第一步,但她必须要承认她的道歉不仅仅在关于一句话上的字面道歉。刘醇逸还说,这起事件对亚裔是非常敏感的,因为在美国历史上,当人们移民来美的时候,他们的姓名和身份已经改变。而布朗在与亚裔对话中显示了一种居高临下的态度,要求他们使用简单名字,以便美国人“处理(Deal with)”,这已经超越了对话表面上的意思,因为道理很简单,我们都是美国人,我们都应该得到平等的尊重。

  湾区政界遣责女议员怪论

  德州女议员布朗建议亚裔改名,以便地道美国人更容易辨认,此番言论也引发湾区华裔社区的反对声浪。

  月前提出SB288议案,要求加州在选票上为候选人的非英文姓名制定统一标准的州华裔参议员余胤良指出,议员布朗忘记亚裔选民也是美国人,没有人有权要求他人改名来迎合另一个族裔。

  余胤良说,这是迄今为止,他所听到的民选官员对亚裔美国人发表的最令人震惊的言论。他认为,布朗没有选择帮助多元化社区融合,而是发表了容易引发分裂的言论,令人遗憾。这样的言论也提醒他,其实亚裔社区在美国社会中还面临很多挑战。

  新任警察委员会委员、华人权益促进会主任潘伟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布朗的此番言论表明她对亚裔以及多元化族裔社区缺乏了解,有轻视其它文化之嫌。明显这些所谓“应该改的名字”不是从欧洲国家沿袭下来的名字,也不是美国人传统的名字。潘伟旋说:“或许她也认为总统奥巴马的名字也不是美国本土的名字呢?”

  潘伟旋说,在选举中核实候选人身份是政府部门职责,政府应该做的是培训和教育选务人员,而不是让其它族裔人改名。潘指,其实不仅是亚裔、包括移民社区在内的很多人也都因为种族和歧视在选举和投票中面临困难。(邹斌、刘海平)

  新闻背景

  4月7日,在德克萨斯州一个有关投票身份证明的公听会上,当地美华协会的Ramey Ko在发言时说,亚裔的华人、日本人、韩国人常常因为在选举时填表问题上出现麻烦而影响投票。他们使用的姓氏常常是根据出生时的姓氏翻译相近的英文姓氏而进行选民登记注册,造成一些麻烦。州众议员布朗在听取发言后说:“与其让所有的人去学习中文,不如你或你的市民可以改用一个较容易读的姓名”。稍后布朗又对Ramey Ko说: “这样对你们自己和选举工作人员不是更好吗?”布朗的言论一出,立刻引起全美亚裔社区的联合批评和抗议,纷纷认为布朗的言论疑带有种族歧视。

编辑:张旌】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