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参政华人访问团谈眼中的真实西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澳大利亚参政华人访问团谈眼中的真实西藏
2009年07月02日 23: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七月二日电 题:“西藏避免了内地发展过程中的失误”

  ——澳大利亚参政华人访问团眼中的真实西藏

  作者 张冬冬 李林蔚

  澳大利亚悉尼伯伍德市华裔副市长梁翰升,二日在结束对中国的访问后在北京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西藏吸收了内地发展的经验,避免了内地发展过程中的失误,很好地保护了当地的宗教、文化和环境;反观内地一些城市,在发展过程中丧失了原有的特色。

  受中国海外交流协会邀请,澳大利亚新州参政华人访问团一行八人,六月下旬抵达中国,先后走访上海、四川、西藏、北京四地,这是中国海外交流协会首次邀请参政华人团组访问西藏。二日,中国国务院侨办副主任、中国海外交流协会副会长许又声在北京与访问团座谈此行感受。

  梁翰升担任此次访问团的副团长。他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末以留学生身份赴澳大利亚留学,这是他首次到西藏。他说,念书时对西藏有所了解,此次亲身走访,从宗教、历史、建筑等方面看到了西藏历来属于中国的证据。他建议中国向西方介绍西藏时,从历史、现状及当地民众意愿方面加以解释。

  访问团团长、澳大利亚新州副市长区龙在访问过程中走访了当地民众。他说,看到了中央政府对西藏等少数民族地区的照顾和保护措施,“藏民向我们称赞内地对西藏地区的帮扶政策”。他表示回国后会告诉“此前对中国抱有偏见的议员”。

  现任悉尼华人作家协会主席的王云梅说:“拉萨依然保留了神秘感,同时也融入了现代因素,告别了昔日的贫穷。”她还表示,随着澳大利亚当地华人社会的发展,中国传统文化已成为当地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悉尼每个星期都有来自中国的演出,包括来自西藏和内蒙古的艺术团。”

  身为澳大利亚首位华裔州议员的沈慧霞曾在六年前到过西藏,她说,作为澳大利亚几间大学的校监,自己十分关注教育,“西藏大学让我印象很深”。

  现任新州警务处警民联络主任的李兢荣,更关注以留学生为主的新华侨华人群体。他说:“澳大利亚中国背景的国际学生,对澳洲经济、多元文化发展产生了积极的推动作用;然而留澳学生的‘低龄化’趋势应该引起两国政府的足够重视”。

  一九六〇年生于越南的林丽华在上世纪七十年代移居加拿大,一九八八年移民澳大利亚,曾是澳大利亚首位亚裔女市长。她说自己虽在越南出生,但父母要求从小了解、学习中国文化。她说,正因为中澳文化背景不同,参政华人更应该作为桥梁,向主流社会解释中国,为两国关系发展做出贡献。

  负责访问团联络工作的刘娜心介绍说,访问团返澳后将召开记者招待会,与当地华人社区和媒体分享此行的“第一手资料”。

  许又声听取访问团成员发言后表示,希望访问团回国后将西藏真实情况,原原本本地告诉当地主流社会。他说,中国对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不回避,“我们担心的是偏见”。(完)

【编辑:张哉麟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