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六百年天后宫 :联结海内外华人、两岸同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天津六百年天后宫 :联结海内外华人、两岸同胞
2009年08月30日 01: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天津八月二十九日电 题:踏访天津六百年天后宫

  中新社记者 田齐

  “九河天堑近渔阳,三辅津梁著水乡。海舶粮艘风浪稳,齐朝天后进神香。”清人梅宝璐《竹枝词》,诗意地概括了天津的地理形胜、天后神功及万民朝拜进香的情景。带着对天津民俗文化的遐想,记者二十九日探访了中国现存年代最早妈祖庙之一的天津天后宫。

  与福建莆田湄洲妈祖庙、台湾北港朝天宫齐名的天津天后宫原名天妃宫,民间俗称娘娘宫,位于古文化街,坐西朝东,面向海河。从东至西分别为戏楼、幡杆、山门、牌坊、前殿、正殿、尾殿、藏经阁、启圣祠、钟鼓楼、张仙阁和四座配殿。戏楼与山门中间是能容千人的广场。戏楼上“乐奏均天”的匾额与山门门额整砖上镌刻“敕建天后宫”遥相呼应。山门前两座号称九丈九高的旗幡上赫然绣着:“津门艺萃百肆迎春,溟波浴日济运通航”。

  时值周末,天后宫内人头攒动,香雾缭绕。香客中既有白发苍苍的老人,也有书生意气的年轻人。人们捧着香烛、供品走入山门,先拜前殿的“护法神”王灵宫像和“四大金刚”神像。然后穿过前殿,在正殿前半人高的铁铸香炉里焚香,随即向正殿里天后圣母方向三叩头,再起身步入正殿。

  正殿供奉的天后圣母塑像高二点七米,慈眉善目,仪态端祥,凤冠霞帔。四名彩衣侍女分立左右,其中两人手执长柄扇遮护天后,另两人则各捧宝瓶和印绶。神像前的供桌上摆着香客们供奉的糕点、水果和鲜花。供箱中既有人民币,也有美元、港币和台币。

  此间工作人员介绍,天后官建立至今六百余年,一直香火鼎盛。船户来往必定祀祷,远近百姓多来祈福。自本月中旬实行免费进入以来,这里每日的客流约为四千人,节假日客流要超过六千人。几乎所有到天津的台湾游客,都会到此参访、祭拜。这里还供奉有来自台湾大甲镇澜宫、新港奉天宫、南方澳南天宫等的妈祖金身,以及台湾北港朝天宫董事长曾蔡美佐赠天津天后宫的“四海同光”匾额。妈祖文化已经成为联结海内外华人、特别是两岸同胞民族情感的纽带。

  资料显示,天津天后宫始建于元朝泰定三年,即一三二六年,比天津建城早七十八年。天后宫建成后,明代永乐、正统和万历年间先后重修,清代顺治、乾隆、道光和同治年间及民国年间都有局部重修和扩建、改建。新中国成立后,天津市人民政府分别在一九五七年和一九八五年对其进行过保护性修复,并在宫内建立了天津民俗博物馆,希望香客及游人能够藉此加深着对天津历史文化的认知与了解。(完)

【编辑:卢岩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