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阳:全球华文媒体正进入快速发展的上升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赵阳:全球华文媒体正进入快速发展的上升期
2009年09月20日 16: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九月二十日,第五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在上海闭幕。本次论坛吸引了来自四十六个国家和地区的约三百五十家媒体代表齐聚上海共谋华文传媒发展大计。当日,“世界华文媒体合作联盟”在上海成立。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副主任赵阳出席闭幕式并致辞。 中新社发 汤彦俊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上海九月二十日电 (记者 谢萍) 第五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二十日在上海落幕。国务院侨办副主任赵阳在闭幕式上致辞说,全球华文媒体抓住了时代赋予的重大机遇,正在进入快速发展的上升期,前途未可限量。

  赵阳说,两年来,海外华文媒体的发展和成就有目共睹。在西方主流媒体主导的世界传媒格局中,华文媒体凭借客观真实、快速全面的中国报道,争取国际话语权,异军突起。特别是去年,从西藏“三·一四”事件,到四川“五·一二”大地震,再到北京奥运会,全球华文媒体随着这些重大事件的报道成长、成熟,向世界彰显了华文媒体工作者真实、客观、公正的专业精神,突显了华文媒体的人文关怀,传播了中华文明的精髓。

  就在华文媒体进入重大机遇期的关口,一场全球性的金融危机袭击了世界各国传媒业,华文媒体也受到了一定的冲击,遇到了很多困难。本届论坛的一大主旨就是汇聚各路传媒精英,共商应对危机之策。

  赵阳指出,通过本届论坛,海外华文媒体在全球金融危机下达成共识:在这场危机中,海外华文媒体将以传播资讯、传递信心为己任,与世界上所有负责任的新闻媒体一道,共同促进世界经济企稳回暖。这次危机如同大浪淘沙,华文媒体应当借此着力塑造自身的公信力、传播力和影响力,不断创新,走在新一轮世界传媒格局调整的潮头。

  今年恰逢新中国建国六十年,赵阳表示,海外华文媒体在这六十年里,架起了中国与世界沟通、融合之桥,让世界逐渐了解和认识一个真实的中国,为中国的发展打造出日益友善、和谐的国际舆论环境。

  赵阳强调,海外华文媒体担负着传承中华文化、交流中西文明的重任。随着中国国际地位的逐步提升,有着数千年积淀的中华文化也将对当今世界乃至未来产生日益深远的影响,必将对人类文明做出应有的贡献。海外华文媒体作为中华文化的传播者,有责任、有使命为中国文化与世界文化搭建对话、交流、融合的平台,为各族裔的文化融合,为所在国的文化发展,为世界的和谐而携手努力。

  赵阳最后说,两年前,我们曾希望抓住北京奥运的机遇,向世界讲述中国的和平发展故事。现在,可以肯定地说,在这一空前机遇面前,海外华文媒体的表现足堪自豪。而今天,我们选择在这里——繁华迷人的黄浦江畔,再次聚首共商发展大计,正是为了迎接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二0一0年,与奥运会并列当今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全球性活动——世博会即将在上海举办,这是人类文明进步和中国发展进程中的又一大盛事,也是海外华文媒体发展的又一个空前机遇。(完)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