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典连线:中国国庆日 巴黎华人夜无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庆典连线:中国国庆日 巴黎华人夜无眠
2009年10月01日 19: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巴黎十月一日电 题:中国国庆日 巴黎华人夜无眠

  记者 卫中

  “我没有去过中国,在我的印象中,中国人还坚守着毛泽东时代的特色,尽管中国经济飞速发展,已成为世界一强。但当我今天看到中国人为自己国家庆贺生日的这种激情,我感到吃惊,中国人确实非常的现代和活跃。”

  巴黎时间一日凌晨四时,美联社驻巴黎的一位摄影师来到三区的一家华人酒楼,拍摄旅法华人自发收看新中国六十华诞庆典电视现场直播的画面。此时的巴黎还在沉睡,唯有路灯下不时驶过的车辆发出一些声响。

  但在室内,来自法国华侨华人会、法国欧华历史学会和巴黎四大等的旅法华人和留学生们,已经被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讲话的洪亮声音所吸引,为国庆大阅兵的恢弘气势而震撼。

  他们中,有年近七旬、旅居巴黎已有三十多年的老华侨,也有正在念书的学生;有事业有成的华商,也有在中餐馆打工的厨师。由于半夜后巴黎的地铁是停驶的,所以就早早等候在这里。一些女侨胞还用红纸剪出“祝福祖国”的字样,贴在电视机前。

  新中国六十华诞大庆,巴黎的夜注定是无眠的。因为旅居法国的华侨华人和留学生有四、五十万,选择不睡觉而看电视直播的不在少数。

  年轻的留法学子更是激情四溢。六小时前,五十多位额头上贴着五星红旗的中国留学生来到流光溢彩的埃菲尔铁塔前,打出了“祖国万岁”的中文标语,齐声祝愿祖国的明天更加美好。

  其实,这样的场景在近十天内在巴黎很容易看到,因为许多华人社团、留学生组织和中资机构等都举办了各种各样的庆祝活动。

  对时事颇有研究的法国华人进出口商会会长夏尚忠说,其实海外华人的心是很朴素简单的:祖国强了,我们也就有脸了,否则只能仰人鼻息;而外国人关注中国的这次国庆大典、特别是国庆大阅兵,是想看你中国今后走什么路。胡锦涛主席的讲话给了全世界一个明确的信息:中国要和世界一道走向和谐的未来。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