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西华人特殊的“思乡”印象:花好月圆过中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旅西华人特殊的“思乡”印象:花好月圆过中秋
2009年10月03日 10: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0月3日电 据西班牙欧浪网报道,有人说,过一个中秋节,无论你是哪种心情,但只要能够跟家人团聚,就是幸福。对于很多的旅西华人来说,不论是能够团圆的幸福,还是因为不能团聚的遗憾,他们对于亲人的祝福和思念都会随着过节的热情而传递……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还没到中秋节的时候,我就已经买了月饼和板栗了。”在国外呆久了,想家的念头也越发强烈,提起自己老乡浙南这个“人月共团圆”的过节传统,旅西侨胞小珍有诉不完的思乡之情。在小珍的家乡,每到中秋佳节,合家团圆一起拜月、赏月成了当地人过传统佳节的习俗,几乎每家每户都有宰杀鸡鸭鹅的习惯,在院子里对月设下香案,摆上一桌子的蜜食鲜果、美味佳肴,共享天伦之乐的同时也喻示着向奔月成仙的嫦娥祈求吉祥平安之意。

  “小时候,长辈就跟我说,到了中秋的时候,就可以看到遥居广寒宫的仙子。”流传在乡间嫦娥奔月、吴刚伐桂、玉兔捣药等等一系列的神话故事早已让小珍和同伴们耳熟能详,每回到了八月十五这个月圆之夜,小珍就边吃着月饼边睁大眼睛看天上的月亮,希望借此可以亲眼目睹传说中貌美如花的嫦娥仙子。

  长大之后,小珍才知道那些和中秋有关的故事,都是流传在民间中一个个美丽的传说,人类科学探索月球的奥秘历时已久,近年来,自中国航天科技人员在实现出征太空飞天梦之后,下一步就可以真正实现登月的梦想。尽管随着阅历的增加,也越来越多地知道月亮中隐含着的秘密,但小珍对于那些儿时听过的故事仍然历历在目。

  “离家远了,逢年过节都觉得一个人在这里孤零零的。”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每回面对着这么好的一个团圆节日,独自旅居国外的小珍想想都觉得凄凉。小珍平常工作接触都是中国人,生活中大家都习惯独来独往,每天进出这么熟悉的环境,身边穿梭着这么多熟悉的面孔,却没有一个人是自己的亲人,陪和自己过传统的节日,想家的小珍心里就有说不出的难受。每回到了中秋的时候,就早早去货行里买来月饼和其它吃的东西,沿续家乡的过节传统。也许对于在西班牙举目无亲的小珍来说,只有用这种方式才感受那种过节合家欢乐的温馨。由于时差的关系,被小珍戏称为过两回中秋的小珍,除了给远在中国的父母亲打电话听听他们过节的乡音之外,六个小时后,属于小珍的“中秋盛宴”也开始粉墨登场了。

  每回中秋佳节,一个人吃着丰盛的中秋晚餐,抬头望着窗外的月光,思念远方的亲人,小珍的心头也是别有一番滋味。

  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

  离中秋的时间越来越近,各家货行的月饼销售也几乎入了销售的尾声。“今年我是等快到中秋的时候才去买月饼的,虽然剩下口味的品种不是很多,但物美价廉已经很不错了。”趁着商家纷纷打出甩货清仓的之际,临近中秋节,旅西侨胞阿盛在马德里的USERA某货行以很实惠的价格买了好几个月饼,打算等到中秋节的时候再吃。

  采访中,阿盛告诉记者,自己来西班牙已经两年多了,正等待着最后扎根的机会。由于现阶段西班牙的经济不景气,没有居留的自己已经失业好几个月。为了节省开支,下半年有钱办个居留,节衣缩食的阿盛在自己的朋友那里搭了一个床铺过来过日子,每天的伙食控制在3欧元以下,如今,就连买中秋的月饼也是自己掂量着买。“老家还有老婆孩子要养着,这年头出国在外也真不容易。”阿盛的肩上担子很重,所以让自己平安地呆满三年熬到一张居留几乎成了阿盛所有的希望。

  由于经常去附近一带的货行转转,阿盛对各家货行每一种食物标价都非常熟悉,为了以最低的价格买到自己的想要东西,中年的阿盛总是走东家逛西家货比三家买些便宜的食物回去。出国几年,看到住家中的住客,老早就在中秋节之前的一周开始吃月饼,阿盛也总是眼谗不已,思乡之情一下子在心里弥漫开来。过去在国内每逢中秋,被阿盛吃腻到不屑一顾的普通月饼,如今却成了自己垂涎欲滴的奢侈美食。在阿盛的眼里,月饼的意义已经超越了食物的概念,它代表的是一种乡愁的味道、家的感觉。

  面对即将到来的这个传统佳节,骨子里传统的阿盛,仍然割舍不了那份浓郁的乡土情结。“在中秋节的时候,边给家人打电话,边吃月饼也是一种享受。”在不同的时间,在不同的地点,和万里之遥的家人分享同一种心情,总是那么幸福的事情。对于阿盛来说,在国外的每一个中秋节,吃月饼成了一种习惯,无论吃很多个还是吃一个。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