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云英驻美使馆作讲座 指导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陈云英驻美使馆作讲座 指导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
2009年11月06日 06: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图为近日陈云英(左四)在参观驻美使馆阳光学校后与校长谢淑敏(左五)等合影。
    图为陈云英近日在驻美使馆作“学生心理健康与学习”专题讲座。 作 者:吴庆才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华盛顿11月5日电 (记者 吴庆才)应中国驻美国使馆阳光学校校长、大使夫人谢淑敏邀请,中国著名教育专家陈云英近日向驻美使馆的外交官和夫人们作了一堂精彩的“学生心理健康和学习的关系”专题讲座。

  陈云英是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兼高级副行长林毅夫的夫人、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特殊教育第一人”。 她在讲座中结合生动的事例,呼吁家长及早重视孩子的心理健康教育,将心理问题控制在零期。

  阳光学校在中国二百五十二个驻外使领馆中率先于二00二年底成立了中文班,该校不仅重视学生的智力教育和德育教育,也十分重视孩子的心理健康教育。一些随家长赴驻美使馆常驻在阳光学校就读的学生回国后很快就适应了国内的环境,成为班里的佼佼者。

  驻美使馆阳光学校的教学以及使馆外交官的子女教育都处于中美文化碰撞与交融的特殊语境中,在教育过程中无论老师还是家长都存在着不同的困惑和尴尬,亟需专家的专业指导。

  谢淑敏表示,希望陈教授在三方面给予指导:一是了解美国教育中善于发挥孩子的独立思考以及鼓励为主等长处,弥补我们教育中家长包办代替和批评孩子“一无是处”等不足,明确阳光学校教师与家长们的教育如何扬长避短;二是在教育理念的科学化,教育方法的正规化方面获得专家的指导;三是在如何培养儿童健康心理素质方面听取专家的意见。

  陈云英称赞阳光学校的教育理念具有前瞻性,认为阳光学校的教师们非常有远见,因为心理健康教育是学生成长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一环。

  在讲座中,陈云英指出,在教育过程中,对孩子进行正向的心理暗示,以平视的视角交流,尊重孩子的权益,经常性的沟通等很重要。

  陈云英说,长期以来,一些家长认为考一百分的孩子才是最优秀的孩子,这种传统的教育观念是非常狭隘的。家长往往忽视了孩子其他方面的教育,特别是心理健康的教育。

  她表示,孩子的心理健康问题,其实是有以下几个指标可以测量的:智力问题、情绪问题、意志问题、人格问题、人际关系问题、自我认识问题。因此家长要特别注意从这几个方面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以便孩子德智体全面发展。

  陈云英还就家长提出的诸多困惑作了解答,她提出的“孩子的问题其实正是家长的问题”,“一个人的‘我’有多大,才气就有多大”,“能够反抗和反问的孩子是有潜力的孩子”,“要保护孩子的个性与热情,公正对待孩子的权益”,“孩子很看重人性的尊严”等观点,让广大家长从迷雾中找到了教育孩子的方向及正确方法。

  驻美使馆公使刘光源在结束语中说,陈女士的讲座针对性强,专业性强,具有可操作性,让在座的各位家长特别受启发,相信将使阳光学校孩子的成长大大受益。完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