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华人妇女恭祭华胥氏典礼在陕西蓝田举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全球华人妇女恭祭华胥氏典礼在陕西蓝田举行
2010年03月17日 23: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月17日为农历二月二,庚寅年全球华人妇女恭祭华胥氏典礼在西安蓝田举行。华胥氏为伏羲、女娲的母亲,是上古时期华胥国的杰出首领。每年农历二月二,华胥陵的祭祀活动延绵成俗。图为国学大师季羡林题写的“华胥陵”举行揭碑仪式。 中新社发 冽玮 摄


 

    3月17日为农历二月二,庚寅年全球华人妇女恭祭华胥氏典礼在西安蓝田举行。华胥氏为伏羲、女娲的母亲,是上古时期华胥国的杰出首领。每年农历二月二,华胥陵的祭祀活动延绵成俗。 中新社发 冽玮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西安3月17日电(记者 冽玮)庚寅年“龙头节”全球华人妇女恭祭华胥氏典礼,17日上午在位于关中平原的西安市蓝田县华胥镇孟岩村华胥陵前举行,来自海内外的数千名华人参加了恭祭活动。本次恭祭大典的主题为“感恩母亲,和谐发展”。

  据有关学者研究考证,华胥氏为伏羲、女娲的母亲,是上古时期华胥国的杰出首领。《春秋世谱》中有“华胥生男名伏羲,生女名女娲”的记载。距今8000多年前,华胥氏以她伟大的母爱滋养了中华民族,开启了中华民族的始祖母文化。华胥陵位于陕西省蓝田县华胥镇孟岩村,据记载这里原封土堆南北长110米,东西宽68米,高7米。陵区古柏参天、林荫蔽日,附近分布着同华胥氏有关的“画卦台”、“华胥窑”等遗迹。每年农历二月初二,华胥陵均举行祭祀活动,目前已成为海内外华夏儿女寻根祭祖的圣地之一。

  记者在华胥陵广场看到,来自海内外的各界嘉宾数千人聚首陵前,追颂始祖母功德,抒发景仰之情。祭祀活动的议程分别为:击鼓鸣钟、敬奏祭乐、祭奠上香、献爵奠酒、敬献祭品、敬献花篮、恭读祭文等。本次祭祀大典由10位女性担任主祭人,以“感恩母亲,和谐发展”为主题,表达了人类血缘亲情一脉相承的呼声。

  典礼上,还穿插举行了庄严隆重的“华胥陵”揭碑仪式。国学大师季羡林题写的“华胥陵”封笔之作,表现了一代科学巨匠对中华民族的伟大母亲——华胥氏的殷殷亲情。

  最后,一条60米长的中华巨龙腾空而起,象征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陕西省妇女联合会成立60周年和“百年三八”,将大典的气氛推向高潮。此间有学者指出,华胥氏是中华民族的始祖母,是华夏之根、民族之母。恢复大规模祭祀华胥氏,可以增强民族向心力,成为凝聚海内外华人的重要纽带。(完)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