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侨向南京捐赠二战英军赠送中国远征军象牙雕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华侨向南京捐赠二战英军赠送中国远征军象牙雕刻
2010年04月21日 00: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南京4月20日电(记者 王国安)“历经60多年沧桑,这些文物终于回到了祖国。”4月20日下午,旅加华侨、加拿大卡尔加里市抗日战争史实维护会副会长杜融携夫人专程来到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向该馆捐赠了一对富有历史意义的象牙精雕等家藏珍贵抗战文物。

  杜融系原中国驻印度武官处武官杜武长子。1942年,为策应开辟滇缅公路和中国远征军入缅甸作战,中国在印度新德里设立了中国驻印度武官处,负责对英美盟军协同关系的总协调和日军动态情报的交换。杜武将军为该机构的负责人。

  1943年,英军元帅蒙巴顿的办公室主任鲍威尔中将将一对狮形象牙精雕赠送给杜武将军,意在感谢中国远征军于1942年4月在缅甸仁安羌解救7000名被日军包围几乎弹尽粮绝的英缅军官兵和500名英美侨民、记者等。这件私人纪念品既象征着盟军之间的战斗友谊,也是中国远征军英勇作战、解救英军的历史佐证。

  小时候曾跟随父亲在印度生活过3年的杜融,多年来潜心研究滇缅抗战史,珍藏了大批历史文物资料。此次他除了向纪念馆捐赠这对牙雕外,还捐赠了杜武将军在印度使用的公文包、眼睛、拖鞋等文物以及4张中国远征军历史照片光盘等资料。

  杜融在捐赠仪式上说,这对雌、雄狮形牙雕曾跟随父亲辗转于印度、重庆、南京、加拿大渥太华,卡尔加里等地,历经60多年沧桑,如今由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收藏并展出,给后人以历史教育和启示,可谓适得其所。

  据悉,由于目前国际上对象牙制品及文物的进出口有严格的法律限制,此次这对牙雕文物在中、加两国相关部门大力协调和帮助下才得以来到南京。

  纪念馆馆长朱成山表示,这对牙雕是中国抗战史上非常稀有的历史文物,具有很高的历史价值。纪念馆已专门为此对原有展览内容进行了调整和充实,在有关中国远征军的介绍中新设了“仁安羌大捷”专栏,增加了“中国驻印军”和“中国驻印度武官处”两个展柜,并将把今天受赠的相关文物史料充实展览。今后,纪念馆还将进一步开展相关的学术研究,使这些文物发挥更大的作用。(完)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