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华文媒体走进世博:“我们一直关注着祖国”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海外华文媒体走进世博:“我们一直关注着祖国”
2010年05月11日 13:53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0日参观完中国国家馆等几个馆后,中日新报新闻社副社长孙莉就赶回宾馆写稿:“我要将上海世博园中的所见所感及时告诉在日本的华侨华人。”

  “华侨华人回家看世博”系列活动当天在中国国家馆前启动,“华文媒体世博采访周”作为系列活动之一也正式拉开帷幕,共有欧洲时报、日本新华侨报、菲律宾世界日报、泰国中文电视台、澳洲新快报等近30家海外华文媒体代表“走进世博”,用自己手中的笔与祖国共襄盛举。

  许多海外华文媒体都采用专版专刊,大篇幅地报道上海世博会。“因为海外华侨华人一直关注着祖国大地上发生的一切,而我们是一个重要窗口。”一些华文媒体代表表示。

  日本新华侨报总编辑蒋丰带着刊有“上海世博新闻专版”的报纸飞抵上海,并分发给参加世博采访周的其他媒体代表。

  参观完中国国家馆、澳门馆后,蒋丰说,这次世博会的主题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对于这一点,海外华侨华人感触很深。当初大家离开祖国时,首先接触到的是国外的城市,现在大家都回到国内来看世博会。“这次盛会的举办让我们对祖国今后的城市发展更加充满期待”。

  已近70高龄的印尼千岛日报记者沈慧争一早6点就跟着大家一起来到世博园,直到晚上6点多。一路上他并没有太多的话,只是不停地按动手中的相机,记下看到的一切。

  参观过程中,中文先驱报副总编辑张皑冬不仅对各个馆内的风格和特点印象深刻,而且对馆外的安检和志愿服务等细节也格外关注。“这些细节也是祖国发展进步的见证,我们将通过这些细节让海外华侨华人更细致地了解上海世博会”。

  “我们对国内的一切,尤其是经济发展非常关心,想不关注都不太可能了。”菲律宾华报社编委陈嘉奖说,近几十年,国内的发展对在菲律宾的华侨华人影响越来越明显,人们的日常生活几乎离不开“中国制造”,中国产品物美价廉很受当地人们欢迎。

  看到中国国家馆内的一台黑白电视机,中日新报新闻社副社长孙莉非常感慨。“1986年我出国时,还只有一小部分家庭有黑白电视机,而那时日本已有很多家庭在看彩电。现在国内的生活已是今非昔比,与国外的距离越来越小。”孙莉说。

  看着记忆深处熟悉的历史画面,葡华报副社长徐英丽也一阵激动。“国内的发展变化越来越大,海外华侨华人与祖国联系也越来越密切,因为与国内的生意联系越来越频繁。”她表示,葡华报此前已就上海世博会作过专门报道,这次活动后还将继续加大报道力度,将精彩的世博和中国推介给世界。

  将中国的经济发展成果展现给全世界,将新中国的变化介绍给全世界。一些海外华文媒体表示,将通过对世博会的报道,进一步增进广大海外华侨华人与祖国的联系、交流和合作,让更多的海外侨胞能分享世博盛会的辉煌和荣耀。(周婷玉、吴宇)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