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债赴西班牙淘金 旅西侨胞为居留“续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举债赴西班牙淘金 旅西侨胞为居留“续命”
2009年02月28日 11: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28日电 据西班牙欧浪网消息,举债赴西班牙淘金,是许多西班牙侨胞的梦想,28岁的邵威(化名)就是其中之一。但面对这场人潮汹涌的失业潮,找不到工作的邵威连回国的路都被堵死了。找不到工作、回国又不甘心的邵威只得在异乡茫然地消耗自己的生命。对邵威来说,如今最大的愿望是等到换出了居留后,再去找份工作,可以自食其力早日还掉被高利息累积了三十几万人民币的欠债。

  2007年,西班牙的Oferta de Trabajo的申请颇为风行,凡是家里有亲朋好友的都在为这样的合法务工喜讯而奔走相告。这样的好消息对于邵威也不例外,于是邵威也通过熟人顺利要到了一个餐馆提供的赴西名额。

  由于邵威没有相关的亲属在西班牙,能够道听途说的也只是西班牙的零零碎碎,所以,打一开始邵威就没有全面地了解西班牙劳务市场的情况。只是听说花16万人币民要的这个名额,对方可以提供自己工作,出国后,每个月还可以拿到500欧元的工资,至于居留的保险什么的,邵威更是一概不知。

  拿到签证后,邵威也开始马不停蹄地准备出国的一切。一听说邵威是出国赚钱的,亲戚们也乐得掏钱借给邵威,所以,答应餐馆老板的那16万现金,邵威的家人几乎不费吹灰之力就筹到了。

  两个月的时间很快就过去了,拿着护照和材料的邵威如愿地登上飞往西班牙的航班,而此时踌躇满志在三万英尺的高空上的邵威也暗暗发誓,一定去西班牙闯一番轰轰烈烈的事业,西班牙将是自己另一个人生的开始。

  等到邵威随着飞行的航班降落在马德里后,还没来得及等邵威好好地欣赏一下这个国际大都市的风景时,餐馆的老板连夜驱车把邵威接到了西班牙的东北部。

  在邵威到达目的地,按完指印,交完钱后,才如梦初醒地看到自己要走的路。这个先前在电话里被餐馆老板形容为“遍地黄金”的国度,有的只是让人绝望和无奈。餐馆老板态度明确地告诉邵威,由于冬天的海滩到了淡季没有多少生意,自己都快要关门歇业了,要邵威另谋出路,并且叫他自己想办法续保险,免得以后的居留换不出来。

  第一年的临时居留刚一拿到手,就失业了,连保险都断了,这意味着举目无亲的自己要一切从长计议。由于有地区和行业的限制,邵威一下子找工都无从下手,这个地中海边上的小城只有区区几家餐馆,由于经济不景气,都已经人满为患了,根本就没法再要一个新人。

  为了这张渴望已久的居留不会这样轻易被废掉,走投无路的邵威去了一趟律师楼,叫律师想办法给其保全保。为了支持自己居留的保险,而不至于被废掉,邵威只得连夜给中国的家人打电话叫家人借利息过来,兑成欧元给自己“续保”。

  出国的一大笔费用还没还掉,家里的两老又举债数万人民币给自己保险,为了这笔昂贵的全保,邵威的心理压力也可想而知,每天一闭上眼睛睡觉就是满屋的债主上门来讨债的情景,在梦里弄得家破人亡的邵威几乎成了千古罪人,自己常常被这样的噩梦吓醒。

  内疚归内疚,保险的钱还是要交的,为了省来回的车费,邵威一口气交足了数月的全保,心里的石头也总算落了地。接下来,他便去北部的一个大城市租了一个搭铺过来,打算一切从头开始。

  然而幸运之神并没有因此而垂青邵威,由于自己的保险被“绑定”一个地方,有居留的邵威相当于是一个没有居留的黑工,就连去应聘餐馆的洗碗工,人家也不敢要他。

  为了省下一点车费,邵威往往都是每天步行一个多小时去货行看招工启事。看到邵威没钱买报纸,只是快速翻阅一下报纸上的招工信息,货行里的人没少给过邵威颜色,有些人甚至当着面还恶语相向,有好几次,面对个别货行营业员的侮辱和嘲笑,邵威真想跳起来打人一顿,丢下硬币拿份报纸一走了之,可是现实却不允许自己这么做。

  找不到工作,口袋里的钱也在日复一日地减少,终日心烦气燥的邵威根本就没法平静下来。打电话给自己的未婚妻,除了吵架还是吵架。邵威好几次和家人说,自己想要放弃居留回国,但家人总是说,借了这么多钱出来,如果不在西班牙挣欧元还钱,回中国还能做什么东西还掉巨债啊?邵威的父母还在电话里气急败坏地质问邵威还有什么脸面回中国?就算死也要死在西班牙。

  看到自己的家人如此不理解自己的处境,把自己往绝路上逼,邵威都快崩溃了,自己当初一意孤行的出国决定,不仅造成了父母如此大的负担,而且还无法让父母安度晚年。自己当初一意孤行地选择出国,早就该料到会有这样的一天,邵威也觉得自己内疚不已。

  原本胖胖的自己,在出国后的半年之内迅速地瘦了二十多斤,每天精神恍惚,性格也越来越内向。为了保命活下来,邵威每天只吃一点米饭或者馒头,根本没有吃过一点肉和菜。好几次睡到半夜,饥饿难耐之下,只得到厨房喝点冷开水。由于长期没有伴油下饭,邵威总能感觉到肠子每天都在激烈地蠕动。

  找不到工作,又背负如此巨大的压力,邵威也越变越自闭。有好几次,站在窗户边,都想纵身一跃得以解脱,但想自己的父母会落得白发人送黑发人,自己就心有不甘。作为家中三代单传的自己,没有结婚生子,选择轻生,一定会背负不孝的骂名。

  跌跌撞撞地受了那么多的挫折,邵威终于明白,西班牙是没有奇迹的,找工作对于一个“准黑工”来说,真是的一件不容易的事情,甚至于能够找到一份待遇合理的工作,根本就是一种运气。

  如今,半年的时间过去了,找不到工作、回国又不甘心的邵威只得在这片现实、残酷的土地上,茫然地消耗自己的生命。对于目前邵威来说,如今最大的愿望是等到换出了居留后,再去找一份没有行业和工种限制的工作,可以自食其力早日还掉老家被高利息累积了三十几万人民币的欠债。(西希)

编辑:张旌】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