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人找工作被拒 葡萄牙华人社会存地域歧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山东人找工作被拒 葡萄牙华人社会存地域歧视
2009年03月16日 10: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16日电 据西班牙欧浪网报道,最近一段时间以来,有多位旅葡山东籍侨胞向记者反映,他们在最近求职时,多次因为自己是山东人而失去工作机会。他们对部分葡萄牙华商这种找工人时采取的地域歧视做法深感不满和无奈。

  侨胞李先生:二月初的时候,因为我原来工作的仓库生意不好,老板把我辞退了。失业之后,我就在货行一带按照找工广告打电话找工作,有一次看到里斯本有一家中餐馆找油锅,便打电话过去应征。电话接通以后,是一个女的接电话,我说我想做油锅,问一下你的餐馆是否需要。这个女的开口先问我是哪里人,我说我是山东人,她又问我是青岛人还是莱西人,我说是青岛的。听我说完,这个女的紧接着说:我们要找南方人,不用山东人。说完便挂了电话。

  侨胞老高:上个月我因为和原来工作的餐馆老板在报工问题上发生争执,一气之下便辞了工。辞工之后我本以为今年春节前有大批工人回国过年,工作应该很好找,可是谁想经济不好,虽然回国探亲的人很多,但是用工的地方也随之少了。我在货行转了几天都一无所获,终于前几天晚上快下班的时候,我在王氏超市看见墙上贴了一张找工纸,我赶紧打电话过去问工。在电话中老板很客气,对我的工作经历和工作能力问的很详细,我如实相告,也把自己的工资待遇和报税情况问了老板,似乎感到新工资已经向我招手了。突然,老板话音一转,问我是不是山东人,我说是啊。老板接着说,我这里厨房里已经有两个山东人了……电话里老板一下沉默了下来。我憋不住继续追问老板:你是不是不想找山东人啊?老板听后有些尴尬:我不是不想用山东人,但如果厨房里都是山东人,万一有点什么事,我的生意怎么办?我一听便挂了电话。这些老板确实有点气人,如果不想找山东人,那你就应该在找工广告上写明白。

  侨胞小王:我是从西班牙过来换居留的,因为出了一点问题需要留在葡萄牙呆一段时间,由于身上带的钱不多,加上一天到晚闲着无聊,所以准备找份工作,工资多少也无所谓。由于我在西班牙一直做仓库工,别的也不会做,于是准备找仓库工,可是找了几天也没找到。“情人节”前一天一位朋友说打听到里斯本一家有名的大仓库要找工人,工资待遇还很高,就是活比较累,问我想不想过去做。我一听赶紧答应,朋友拍着胸脯给我打包票。第二天一大早,朋友很无奈的告诉我,这家仓库确实要找工人,他也找那个老板谈了,但对方一听我是山东人当即表示不要,朋友帮我说了不少好话,但对方坚决不松口,理由是他们仓库已经有不少山东人,山东人之间经常会打架闹事,为了少惹麻烦,以后找工尽量不找山东人,现有的山东人也会慢慢淘汰。朋友对对方的理由感到很荒唐:现在葡萄牙的中国人中,浙江人有几个还在打工啊,绝大多数都是山东人以及其他“外地人”,你不用山东人,找工人的时候连挑选的余地也不大啊。

  侨胞王女士:我现在失业这是我自找的。本来去年春节已经回家探过亲,今年春节是不打算回国的,可是春节前机票那么便宜,在老乡的鼓动下又辞工回家过年。二月底我开开心心的回来,一下飞机同乡就告诉我,因为现在葡萄牙经济不好,很多人停工找不到工作。我当时没在意,心想谁不知道这几年别的工作不好找,可是像我这样会点葡语的跑堂和三百店工人还是很抢手的,从来就没有为工作机会发过愁。信心满满的我第二天就到货行找工,可转了一天也没看到一个工。几天下来就有点慌神了,几个超市原来贴满的招工广告现在一个也不见踪影,于是打定主意只要有工就赶快去做。后来,我终于看到一张要三百店工人的广告,我马上联系,可电话那头的老板娘一听我讲话就说:对不起,我们打算找一个南方人,如果实在不行再用山东人,如果找不到,我再打电话给你行吗?我一听火就来了,山东人怎么了?本来准备呛她几句,想想还是忍了下来。

  对于近期发生这一排斥山东工人的现象,记者经过对部分侨胞的采访,发现主要原因有两点:首先,自去年以来,很多浙江籍侨胞被旅葡华商以工作签证的方式申请来葡,按照事先约定这些侨胞大部分要向申请人支付十五六万人民币不等的出国费用,为了保证被申请人能够打工还债,很多华商都将被申请人安排到自己的企业活亲朋好友的企业中工作,这样无形中就挤占了其他侨胞的就业机会。再者因为经济危机,欧盟很多国家加大了打击非法移民的力度,很多黑工从其他国家前来葡萄牙避难,而这些侨胞又大多来自浙江、福建等南方移民大省。这两个原因造成了原本供需保持微妙平衡的华人就业市场发生失衡,走向了供大于求,特别是众多南方省份的打工者加入失业大军,使得部分一直以来心里不情愿却被迫雇佣山东工人的华商“如鱼得水“,“不用山东人”便成了华人就业市场的一个新现象。

  目前,旅葡华人社会的经济困难重重,众多有识之士正在殚精竭虑为华人经济的明天奋斗。值此关键时刻,“不用山东人”实在不是一个和谐的苗头,对于整个华人社会的健康发展有百害而无一利,实应引起华人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南周)

编辑:孙金诚】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