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西无身份侨胞失业流落街头 华媒吁侨团伸援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旅西无身份侨胞失业流落街头 华媒吁侨团伸援手
2009年03月16日 10: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16日电 据西班牙欧浪网报道,日前一位五十多岁的福建旅西侨胞向西班牙华媒求助,希望能够帮他办好归国手续,顺利回国。据了解,这位老侨胞来西班牙已经有十几年,由于种种原因,一直也没有拿到居留。从去年以来,随着经济危机的日益加深,他打工的餐馆也效益不佳,最终在八月的时候,老板辞退了他。由于没有身份,加之年龄偏大,这位侨胞从失业以后,一直也没找到工作。为了找工,他年初的时候,从外地来到了华人较多的马德里,可这里因为不断进行的黑工大检查,对于他这样的无身份侨胞来说,更是一职难求。在走投无路之际,他想到了回国,可因没有护照,归国对他来说,现在也成了一件难事。半年多的失业生活,已经使他花光了自己所有的积蓄,几乎身无分文的这位侨胞目前已经流落街头。

  这位侨胞向记者出示了一张发黄的文件,这是他现在唯一的身份凭证。文件是西班牙劳工部1991年下发的有关居留申请的答复信。通过这个文件可以推算,这位福建老侨胞已经来西班牙十几年了。当记者问他为什么在十几年中都没有拿到护照和居留时,他解释说,当年申请居留的时候,因为缺乏材料,所以被西班牙劳工部拒绝。那个时候,西政府对黑工的检查也不是很严格,所以这位侨胞也没拿居留太当回事。就这样,他的黑工一打就是十几年。在去年的时候,一方面经济萧条,他所打工的餐馆也开始亏损,另一方面自己也年老力衰,老板便辞退了他。而当他到华人较多的马德里寻找机会的时候,却发现,这里的情况还不如外地。

  本来在中国,这位福建老侨胞已经没有任何亲人了。他介绍说,自己的亲人大多去了美国,就是自己回国了,也是孤身一人。可在马德里,他实在是没有活路了。在半年多的找工过程中,他花光了几乎所有的积蓄,现在吃和住都成了难题。与其在这里死守,不如回国去,毕竟那里有自己的故乡。可由于早在十几年前,这位侨胞就没有了护照,并且一直未办,所以,他现在就是回国也成了问题。并且因为出国日久,加之国内没有亲人,所以国内的户籍登记机构也可能早没有了自己的资料。在这种状况下,这位已在海外漂泊了十几年的老侨胞可谓是有家难回。

  刚到马德里的时候,这位侨胞还在一家华人的房子里搭铺,后来因为实在没有钱交房租,他自己搬了出来。据其介绍,虽然房东同情他,让他先住着找工作,以后再交。但他实在不好意思在住在那里。流落街头的日子对他来说,可以说是不堪回首。这位福建侨胞介绍说,每当晚间的时候,他就在街头溜达,没有睡意,也没有地方睡。这样连过了几天,实在困得受不了了,就到一个中国人的网吧里去坐一会儿。由于开网吧的也是福建人,所以对方也没赶他,可到了晚间11点以后,网吧就要关门了,无奈,他有得在街头再走一夜。就这样,他已经不知道自己在马德里的街头走过多少个夜晚了。徘徊在街头的时候,他有时候也会遇到好心的中国人,花七欧元,为他支付一夜华人旅馆的宿费,可第二天,他又得再上街头,毕竟别人也只能接济他一时,不能管一世。

  在走投无路中,一些中国人告诉他去找一下西班牙的慈善机构,到那里看看是否有栖身之地。可他走了两家西班牙的慈善部门,这些部门都因经济危机失业者增多,而人满为患,无法再接收更多的无家可归者。

  这位侨胞满脸沧桑和疲惫。他说,自己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赶快回国,可回国的路对他来说,又是相当的艰难。

  据记者了解,像这位侨胞的情况,在旅西华人中,还有很多。他们在人生山穷水尽的地步中,急需社会和我们广大侨民的帮助。在此,我们呼吁各侨团和侨胞们,关注这些困难侨胞的生活,各尽所能,为他们伸出援手,让他们感受到社会和同胞的关爱,走出人生的困境。

编辑:孙金诚】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