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政府持续检查华企 华商进退两难无奈改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意大利政府持续检查华企 华商进退两难无奈改行
2009年03月31日 09: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31日电 据意大利《欧洲侨报》报道,近日,笔者听说老友陈先生新开了一家发廊,于是打电话过去表示祝贺。岂料,电话那头的陈先生却连连叹气。原来,陈先生在普拉托经营多年的裁剪公司在近期意大利税务警察地毯式的检查中,因发现公司部分税费帐目不清而被勒令停业并处以高额罚款,与此同时,陈先生太太和儿子所看守的中餐馆也因储藏柜里的冷冻食材不符合意大利食品卫生标准而被强行停业和将接受有关部门的进一步检查。恰在此时,当地一家华人发廊意欲转让,于是陈先生接手了这家发廊,在重新装修后开门营业。哪里知道,才过了一个月,当地的意大利人理发店便联合起来给市长写信,要求政府出面采取办法抵制和干涉华人理发店的非法竞争行为。真是退也艰难进也艰难,陈先生既郁闷又困惑。

  其实,陈先生的遭遇也正是目前意大利大多数华商的处境缩影。随着金融危机的进一步扩散,意大利经济正承受史无前例的打击。作为意大利经济链中特殊的一部分,华人企业也因意大利经济下滑而倍受冲击。令人遗憾的是,在这场以年为单位来计算的经济寒冬中,华人企业还要经受来自意大利政府有关部门的持续盘查,这令身处经济萧条下的华商们苦苦挣扎。

  诚然,或许由于华商对意大利税务政策缺乏了解或重视,或许由于华商在用工上尚欠缺规范,但绝大多数华人企业始终遵纪守法诚实报税。相反,一些意大利会计师事务所利用华商不熟悉税务和法律,胡乱作帐从中取巧,虽苟且一时却殃及华人企业被罚款停业。旅意时间并不算长的华人起步较低,大多数从事着餐饮、工厂加工和货行商店等劳动密集型服务行业。在2006年,出于对劳动力人口的需求,勤奋自强的华人还被意大利社会所广泛称赞。然而时过境迁,在突如其来的排挤驱赶移民的风暴中,意大利民众发生了180度的转变,似乎一夜之间对华人企业丧失了耐心,华人企业在反复而苛刻的检查中苦苦支撑着。或许,我们需要提醒意大利现政府这样的事实:华人在意大利是从沿街叫卖艰辛起家的,而今能从提篮叫卖、小吃餐点逐步过渡到皮件加工、进出口商贸等领域,正是华商不断努力的结果。作为背井离乡从零开始的移民,改善自身的生存环境,实现个人的人生价值需要付出几代人漫长的过程。如今,意大利有关部门左右出击时不时制约华人企业,有如拔苗助长会适得其反。

  华人理发店的吹发造型标价6欧元,剪发则是8欧元,且无需预约,营业时间也到晚上9点。而意大利理发店必须提前预约,且男女理发店是分开营业,最简单的剪发起步价在17欧元左右。意大利人理发店高调指责华人理发店用低价吸引顾客、雇员就居住在理发店的地下室内、理发店地上的头发没有及时清扫、洗发液质量不高等等。华人理发店的管理固然需要在自我反省中不断提高,但是,有趣的是,尽管当下华人理发店被指责得如此不规范,却仍旧挡不住回头客一次次的光临,而其中不乏金发碧眼的意大利美发消费者。一位华人理发师坦白的说:“我理发收8欧元,是因为我理得不好;他们收得是因为他们理得好。”所以理发收费也应该看水平和环境的不同,而不应统一标准。

  陈先生改行实在是不得已而为之的对策,尽管陈先生新开的理发店正遭受指责,但是他的坚持正是意大利华人经济能够持续生存下去的秘密所在:华商不服输也不怕输。华人经济不仅关系到华人在意大利社会的兴衰荣辱,它更关系到意大利华人社会的安定和几十万华人同胞的生计。

编辑:孙金诚】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