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华各界关注中法新闻公报:中法关系现重大转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法华各界关注中法新闻公报:中法关系现重大转折
2009年04月02日 16: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当地时间4月1日晚,出席G20伦敦峰会的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下榻酒店会晤法国总统萨科齐,希望双方共同开创中法关系的新局面。 中新社发 李鹏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4月2日电 据法国《欧洲时报》报道,中法两国外交部4月1日共同发布《中法新闻公报》,双方重申加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推动各领域合作。对此,旅法华侨华人纷纷表示,这标志着中法关系实现重大转折,重新走上正常轨道,作为中法关系的民间大使,大家愿意通过各种渠道,促进中法关系的进一步深化和多领域合作。

  法国陈氏兄弟集团董事长陈克威表示,这是金融危机以来听到的最利好的消息,在伦敦G20峰会前夕,两国关系出现转折,充分说明法国认识到中国作为战略伙伴在应对金融危机上的重要性。他认为,两国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加强对话与合作,是双赢双利的。特别是在当前金融危机演变为社会危机的情况下,两国加强沟通与协调,对共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等全球性挑战有着重要的意义,也会为华商的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发展环境。华商对此拍手称快。

  正在中国出差的法国巴黎士多公司董事长郑辉向记者表达了他看到这条新闻的兴奋心情。作为旅法华商,他深切感受到中法关系正常化的重要性。他认为,当两国政治关系发生困难时,双边经贸关系客观上必然会受到影响。尤其以两国贸易为主的华商,对此感触颇深。现在中法关系得到改善,对两国经贸关系是一个很大的推动力,相信两国在各方面的合作都可能更为深入,这对法国改善经济危机影响下的社会状况,促进中国拉动内需发展,都是非常及时的。

  法国华侨华人会主席陈胜武高兴地表示,这是非常令人兴奋的大事,这标志着中法关系重新走上正轨。两国关系的发展有着深厚基础,在去年中法关系出现波折以来,华侨华人就盼望两国在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尽快恢复正常化,这符合两国的共同利益,也有利于世界的稳定发展,更有利于华侨华人事业的发展。事实证明,西藏问题作为中国的内政,法国进行粗暴干涉,不仅仅损害中国人民的利益,使两国关系出现倒退,也给法国自身的国际形象都带来了很大损害。我们殷切希望,中法能够携手向前,顺利迈过金融危机这道坎。

  法国潮州会馆执行会长吴武华表示,中法都是有着悠久历史的大国,加强交流与合作符合两国的长远发展利益,也符合两国侨民的利益。历史上,中法两国有着传统友谊。法国是最早与新中国建交的西方大国,首个与中国建立全面伙伴关系的西方国家,也是最早支持对华解除武器禁运的西方国家,而中国一向重视两国关系,从来没有做对不起法国的事情。我们希望中法关系建立一种正常的、平等的关系,不再发生波折,健康发展的中法关系有利于两国和两国人民。

  法国文华旅行社董事长李晓彤表示,中法关系遇冷,华人旅游业遭受重创,使危机下的旅游业雪上加霜。现在中法关系走上正常轨道,可称为一声春雷,让我们看到了雨露滋润禾苗壮的希望。法国几十年经济发展出现停滞趋势,与法国缺乏内在的市场有关,因此,尤其在目前经济危机的背景下,中法两国携手合作非常重要。中国拉动内需的做法需要法国的科技技术等方面的支持,法国也需要中国的产品和中国市场拉动经济发展。交流是理解的基础,加强平等对话和交流,就会消除分歧。她希望华人旅游业能为中法的交流发展搭建桥梁。

  法国国家科研中心主任研究员石德利表示,法国充分认识到西藏问题的重要性和敏感性,重申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坚持西藏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并根据不干涉内政的原则,法国拒绝支持任何形式的“西藏独立”,这说明法国充分认识到与中国的交往是建立在相互尊重和重视彼此根本利益的基础上的,只有尊重这一基础,双方才可能合作、发展。这也让中国认识到,只有在核心利益问题上坚持自己的原则,才能与西方进行平等对话。他希望法国能在这个问题上真正遵守自己的承诺。

  全法中国学者学生联合会主席李正表示,看到这个消息非常高兴,广大留法学者、学生早就盼望中法关系能走上正常轨道上来。中法两国都是世界上有影响的大国,保持中法关系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符合两国共同利益。稳定和谐的两国关系也会给留法学子带来安定的外部学习环境,坦然的学习心境。他还表示,在前段时间,留法学子在反对“藏独”、澄清真相中起到了积极作用,今后将会利用自己的优势,为推进中法合作做出贡献。(黄冠杰)

编辑:刘郁菁】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