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乏有效沟通 西班牙华人子女逃课现象令人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缺乏有效沟通 西班牙华人子女逃课现象令人忧
2009年04月08日 10: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8日电 据西班牙《欧华报》报道,3月26日,西班牙马德里市政府举行了一次小型会议。参加会议的是三个独立的华人家庭,包括父母和孩子,和马德里教育处的政府官员。

  这次会议是关于三个华人青少年逃课情况的听证会,根据马德里自治区颁布的《马德里自治大区保障青少年及儿童权利法》,在无法提出正当理由、解释的前提下,学生必须正常出勤。如果学生无正当理由缺课超过一定比例,教育处将通知学生及学生家长参加由教育处出勤管理委员会和辍学委员会联合主持的听证会。两次听证会后学生缺勤的情况仍无改善,学生家长触犯法律并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政府将对其采取严厉的罚款。

  一半是失望一半是无奈

  据了解,三个华人家庭的孩子分别是15岁的ANTONIO、15岁的JULIAN和13岁的PETRO(均为化名)。这三名少年在学校的出勤率几乎为零,其中ANTONIO已经两个学期没有去学校上课了,而他的父母是第二次出席听证会,如果不能对儿子严加管教,他们将付出沉重的代价。与缴纳罚款相比,ANTONIO的父亲张先生心里的那种失望和无奈更叫人难受。

  张先生夫妇在马德里经营一家糖果店,平时忙于照顾生意,对儿子疏于管教,十分懊悔。两年前,ANTONIO在国内上学的时候,还是一个品学兼优的好学生。想不到刚来西班牙两年就变成现在这种长期逃课的情形,确实令人费解。张先生称,儿子每天一早在上学的时间出门,差不多放学的时候准时回到家里,从表面上根本看不出任何逃学的迹象,自己完全不知道儿子没去上课。只是平时在家里ANTONIO变得越来越沉默寡言,自己忙着照顾生意,也没时间好好跟他交流,通常都是各忙各的。张先生认为,随着儿子年龄不断增长,一定能够理解做父母的一番苦心。却万万没想到儿子居然背着家人长期逃学,几乎到了完全辍学的地步。

  在儿子逃学的这段时间里,学校方面有老师打来电话说明情况,可由于张先生夫妇的西语程度都不是很高,所以根本听不懂对方在讲什么。似懂非懂的情况下猜到可能是儿子不去上课了,张先生也无非是叮嘱儿子几句,自己实在没精力去深入了解。弄到现在这种地步,张先生感到很生气,也很无奈。

  逃学背后的原因

  事情发展到这种地步,张先生不得不去了解儿子逃学阶段究竟在干什么。原来ANTONIO跟同样出席教育处听证会的JULIAN是同学,他们按照学校的作息时间离家后就进了网吧,与网吧里其他逃课的学生组成了一个7、8个人的小团队,一起玩网络游戏。

  可到底是为什么放着大好时光不去学习,却要沉迷在网络里呢?据反映,长期逃课的孩子们都说上课根本听不懂老师在讲什么,而且跟班里的同学没办法相处,作为外来人,语言不通,似乎总受到班里其他同学的排挤和歧视。对此张先生表示不理解,因为同样来到西班牙两年多的张先生的大儿子,也就是ANTONIO的哥哥只比他大一岁,却完全融入到西班牙的学习生活中,不但西语方面取得的了突飞猛进的进步,而且与同学们相处得也比较融洽,完全不用父母操心。差不多的年纪,同样的经历,一样的环境,为什么会产生截然相反的结果?张先生为此感到十分费解。

  JULIAN的父亲叶先生也是浙江籍侨胞,在马德里一家中餐馆当大厨,平日里总是早出晚归,尽管对JULIAN很关心,但是因为时间冲突,父子俩一个月也说不上几句话。突然接到政府通知关于儿子辍学的问题开会,叶先生感到十分吃惊,印象中特别乖巧的儿子似乎一下子变成了另外一个人,这种心痛无法言喻。

  只有13岁的PETRO是在西班牙长大的,令人难以置信的是他居然不会讲西语,只能说些简单的单词。他的父母都常年在西班牙做生意,谈到儿子的现状感到很沮丧。他们说并非做父母的不尽职尽责,不管家人怎么督促,儿子就是不肯用功学习。

  据这次听证会全程作为翻译的陈小姐介绍,会议的场面相当尴尬,三个华人家庭的父母显然没有充分的思想准备,对孩子呈现出来的状态表示不理解和迷茫。他们明明给孩子准备好了一切,可为什么事实与愿望的差距如此之大呢?

  陈小姐称,据马德里教育处反映的情况来看,目前在西班牙华人子女逃课的现象十分普遍。西班牙政府对华人子女辍学的情形感到十分头痛,经常要召开类似的听证会,可根本忙不过来,只能集中几个家庭一起剖析问题。而所面临的问题几乎如出一辙,华人父母忙于工作,无暇与子女进行深入的沟通了解,学生们在学校由于语言不通等问题表现出强烈的厌学情绪,逃课几乎成了必然。而长此以往,不但会断送了他们自己的美好前程,也会连累家人,这样的结果实在令人堪忧。(宇言)

编辑:孙金诚】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