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家长养儿育女因才施教——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移民家长养儿育女因才施教
2009年05月08日 15:55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几个华裔家长聚在一起,总有聊不完的孩子话题,谈孩子的成长,也谈孩子令人头疼的叛逆时期。有没有哪种方法,绝对保证可成功制服血气方刚的青春少年?几位过来人家长发现,答案是否定的,因每个孩子的个性都独一无二。想用同样方法一把抓,得有心理准备造成适得其反的负面效果。

  移民家长 边做边学

  家有两个孩子的王妈妈说,身为移民第一代,难免会用自身的教育经验与价值观来培养孩子,但她因为从事教育工作,有了很好的机会来同时考虑中西两种不同的教育观念,并从边作边学中选择较合适的方法运用。

  她举例,自己因受台湾教育,刚开始对孩子的学业表现比较有要求,而大儿子也总能满足她的期望,让她无形中觉得对小女儿有同样要求是件合理的事情。“但慢慢我发现,同样方法套用到小女儿身上,好像有些不太对劲。”她比喻,其实拿捏适当的管教方法,就像选择不同钥匙开门,只有钥匙与门孔相符合的才能成功开启那扇门。因此父母有时感觉与孩子相处的不顺利,可停下来想想,是否哪里需要作修改?

  为父母活vs为自己活

  家有三个孩子的姚妈妈也说,每个小孩有不同个性,如同大人也有不同脾气。她表示,两个较大的孩子十几岁才移民来美,刚开始忙于应付课业,吃了很多苦头,也可能因此没机会“展露”他们的青春期,最小的孩子则受美国教育影响深,凡事很有个性,虽然最会对妈妈“甜言蜜语”,但也是最有青春期表征的孩子。

  姚妈妈笑着表示,她与三个孩子的互动模式截然不同,大儿子小时就表现老成,不会跟妈妈吐露太多心事,但排行老二的女儿就跟她很亲密,两人时常谈心,也会分享彼此的小秘密。“其实孩子没有学坏就很满足了!”她开朗的说。

  除了考虑孩子个个性情不同,几位家长也表示,有时孩子也可能因为管得严谨,一路走来总是表现乖巧,似乎没有明显的青春期表征。家长以为万无一失,但进入大学不久,孩子却猛然爆发。“看过有孩子进了常春藤大学,突然跟父母表态不想念了。”育有一女的李妈妈说,“他们发现以前都是为父母活,往后要改为自己活”!

  父母攀比 孩子受罪

  突如其来的震撼弹,或许令家长难以理解,却都是实际发生过的真实案例。有两个孩子的郑先生表示,抱持“我的孩子要比你的孩子好”心态,正是许多华人家长的通病。曾有家长因孩子没考上特殊高中,落下一句:“这次不算!”他笑着说道,没考到特殊高中不算数,那日后没申请到所谓的名校,也是一句“这次不算”,再继续比往后谁赚钱多、谁小孩生的多吗?“其实在孩子身上加诸这种价值观,他们承受很大压力。”郑先生表示,反过来说也不是全然放手,让孩子无忧无虑不做事,“他们的视野还不够广,因此父母仍需指引他们一些方向。”

  王妈妈也说,因工作关系接触很多需要特殊教育帮忙的孩子,从那些孩子身上,她慢慢调整了自己教育孩子的目标。“孩子有健康的身心,将来才能走更长远的路!”(摘自美国《世界日报》/范咏轩 为保护当事人隐私,本文全部人名均为化名。)

编辑:陆春艳】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