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情意敬意暖意——“2019全球华侨华人年度评选”的难忘瞬间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9日 15: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1月8号,由中国新闻社主办的“2019全球华侨华人年度评选”在北京圆满落幕。从世界各地远道而来的嘉宾温暖聚首,回顾2019年侨界大事,分享各自的精彩故事。

  【解说】舞台上,菲律宾侨领陈永栽伉俪携手登台,美国侨领方李邦琴讲述心路历程,贝聿铭之子追忆父亲生前往事、华裔篮球运动员林书豪之母寄语儿子……精彩瞬间交织,留下难忘记忆。2019年逝世的华裔建筑大师贝聿铭当选“全球华侨华人年度人物”,其子贝建中在舞台上追忆了父亲与中国的情缘。

  【同期】华裔建筑大师贝聿铭之子 贝建中

  如今当他们问我,父亲对中国的情感是什么。我可以想到的就是,他有三个儿子,包括我在内,我们分别在1944年、1946年和1949年出生。父亲为我们都起了“解放名字”:定中、建中、礼中。

  【解说】自1935年离开中国赴美留学,到成为享誉世界的建筑大师,贝聿铭的职业生涯不仅在历史与现代之间构建桥梁,也在东西方之间构建桥梁。他在中国也留下了香山饭店、中银大厦、苏州博物馆等许多杰出的建筑作品。贝建中说,父亲设计的建筑遍及多个国家和地区,他是真正意义上的“世界公民”。

  【解说】颁奖典礼现场,为“2019全球华侨华人年度人物”、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科学中心主任丘成桐献上奖杯的是两位身着校服的少年。他们来自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分别在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和全国高中数学联赛中夺魁。能够以这样的方式与仰慕的偶像同台,两位学子激动之余也自信言志。

  【同期】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学生 邓明扬

  邱教授一直是我特别仰慕的数学大师,然后我希望我将来也能成为像邱教授一样的人。然后为数学的发展,乃至为我们民族甚至国家,做出一些贡献。

  【解说】丘成桐则对后辈们寄予期许和鼓励。

  【同期】著名数学家 丘成桐

  其实整个数学,是中国科技跟科学的基础,同时我看到我们中国的年轻人,跟年长的,都很用功地肯花功夫在数学上,我期望你们年轻人,很快地成长,我尽我自己的力量。

  【解说】印尼归侨、新中国羽毛球事业奠基者王文教当选2019“全球华侨华人年度人物”。中国羽毛球队前总教练李永波专程从外地赶到活动现场,为恩师颁奖。国羽两代核心相聚于此,往事随之浮起。李永波表示,王指导是中国羽毛球发展的奠基人,也是自己的恩师。现场他还分享了两个不为人知的故事。

  【同期】中国羽毛球队前总教练 李永波

  一个是1981年,我到了国家队作运动员。经过三年的集训,最终1984年,是否决定能够继续留在国家队的时候,那个时候王指导是总教练,王指导就决定说,要把我留在国家队,那一刻,决定了我后来,所取得的六次世界冠军。第二个重要的决定就是1993年,当我退役的时候。那个时候,王文教以总教练的身份说,把我留下当总教练,所以说才有后来,我带队伍所取得的那么多冠军。所以我的人生当中,王指导是我的恩师,谢谢王指导。

  至于严师如何出高徒?王文教这样说道。

  【同期】印尼归侨、新中国羽毛球事业奠基者 王文教

  我希望大家刻苦训练,再创奇迹,把世界羽坛再重新夺回来。

  【解说】活动现场,还有许许多多的细节和故事令人难忘。这些获奖人带来的温暖和感动,将激励着更多华侨华人在2020年大步向前,勇敢追梦。

  范思忆 刘轩廷 程宇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