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加拿大移民在职场不讲官方语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16%加拿大移民在职场不讲官方语言
2009年01月22日 15: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22日电 据加拿大环球华网综合报道,加拿大统计局最新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在2006年,加国约有16%的移民在工作场所使用英法语以外的非官方语言,该比例与2001年的统计相同。

  报告认为,在工作场所不使用官方语言,跟移民的官方语言能力不足、低学历、工作技术低,以及低收入等相关联,而且较多发生在新抵埠的移民群体中。

  加拿大统计局指出,移民为加国劳动力市场的需求持续作出贡献,在2006年,加拿大共有380万移民工作或者近期曾经工作;该数字在2001年为330万人。不过,2006年有工作的移民中,共有61万1400人在工作时使用非官方语言,比例占工作移民中人数的16%,而且与2001年的比例相同。

  在这使用非官方语言的61万1400移民中,有17%在工作时只使用非官方语言,但并无有规律地使用任何一种官方语言;26%在大部分的工作时间使用非官方语言,但同时也偶尔使用其中一种官方语言;57%经常性使用非官方语言,但大多数时间仍然使用英语或法语。

  在职场使用非官方语言的移民当中,大约有16%的人士表示他们无法用英语或法语进行沟通。

  工作时使用非官方语言的移民,教育水平明显偏低,其中有超过一半,仅有高中毕业证书及更低的学历,其中有25%没有任何学位及证书。相比之下,在职场上完全使用官方语言的移民,只有三分之一学历在高中以下,也只有10%没有学位及证书。

  统计还显示,移民时年纪越大,特别是超过50岁以上的,越可能从事无需使用官方语言的工作。年龄介于15岁至24岁间的移民,只有12%在职场上使用非官方语言,但65岁以上移民,比率高达18%。

  对许多新移民而言,从事使用非官方语言的工作只是一个过渡阶段。随着移民时间的增加,在职场上使用非官方语言的比例逐渐减少。

  就算将性别、年龄、教育水平、移民时间与官方语言能力等因素一并考量,在职场上使用非官方语言的移民平均年薪明显较低,且无法将他们的教育水平转化为较高收入。

  一般而言,这些移民的家庭年收入也偏低,不仅工作多属低技术层次,一旦失业,待业时间也较一般人长达两倍。以2006年为例,使用非官方语言的移民从事缝纫机操作员的比例高过一般人4倍,从事厨师或褓姆的比例也高过2.5倍,从事劳力工作的比例也有2倍,在餐厅打工者则高过25%。

  另一个有趣的现象是,这些在职场上使用非官方语言的移民,不少人都自行创业并雇用其它人,他们所提供的服务与就业机会在移民社区及对欠缺语言能力的新移民扮演重要功能。

编辑:张冬冬】
    更多华人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