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移民学生新式"隔离"教育引争议 被指急功近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美移民学生新式"隔离"教育引争议 被指急功近利
2009年03月16日 10: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16日电 据美国《星岛日报》援引纽约时报报道,过去10年,大批移民来到美国,他们的子女也涌入全国各地的公立学校,令公立学校创下了自婴儿潮时期以来学生人数的最大增幅。这些身份或合法或非法的学生,在分薄了学区经费和资源的同时,也令美国的校园成为是否应该及如何帮助他们融入主流社会的辩论战场。

  对这些移民学生的教育方式上,校方实行着以是否通晓英语为区分的、另一种形式的“隔离”政策,即使在老师中间,对于这一方式是否合宜,也存在很大的分歧。

  当地教育官员估计,全美公立学校中目前大约有510万英语为第二语言的学生,占学生总数的10%,较2005年的数字大幅增加了60%。随着经济形势的恶化以及民众对非法移民不满的加深,许多美国人甚至质疑,那些身份不合法的人根本就不应该享受获得教育的权利。

  平和表象下暗流涌动

  踏进维珍尼亚州的海尔顿高中,外人或以为困扰美国多年的种族问题不再复存:伊斯兰女孩会和白人女生手拖手穿过校园;西裔和非裔学生彼此打招呼;随父母从老挝以难民身份到美国的孩子可以当选学生会会长……但在种种和谐的表象下,却酝酿着令人不安的紧张。

  即使彼此互不认识,学生之间也存在很深的怨恨,他们很容易脱口而出骂对方“蠢蛋”、“种族主义者”,而且随时可能爆发打斗。

  对这些移民学生的教育方式上,校方实行着另一种形式的“隔离”政策,只是区分学生的不再是肤色,而且他们是否通晓英语。即使在老师中间,对于这一方式是否合宜,也存在很大的分歧。

  和全国无数地方一样,海尔顿所在的威廉王子县近年移民人口大增,在公立学校不问移民身份的前提下,越来越多不谙英语的孩子走进校园,校方亦针对移民学生开设课程,从上课以至校外旅行,移民生都俨然自成小圈子。对教师来说,此举既是因才施教,以提升移民生的学业成绩,也是权宜之计,以平息校内渐趋尖锐的移民与非移民,尤其是与非法移民之间的矛盾。

  隔离教育急功近利

  海登高中的校长古斯达不讳言,至今仍怀疑把移民生与本地生区分的政策是否正确,一方面她希望移民学生可以拿到好成绩,另一方面又想他们融入社会,只是两者不可兼得,加上学校以至老师都面对“有教无类法案”的巨大压力,于是才有了这个不能算是两全其美的办法。

  在教学上,校方会把以英语作第二语言的学生独立组成班级,虽然教的是同一套课程,亦用英语授课,但老师会用数倍的时间解释书本知识以外的社会背景,弥补移民生在这方面的空白。而在应付考试方面,老师走的也是“急功近利”路线,着重教导学生怎样应付试题,比如提醒学生如看见“不列颠之战”的题目,就记得寻找与空战有关的答案选项,至于什么是“不列颠之战”的知识传授,已被放到了次要的位置。

  在校方的尝试下,海尔顿的移民生考试成绩并不比本土生差。有支持现行政策的老师说,移民生如要日后在社会上成功,能依靠的只有学历。但副校长威勒则不无遗憾地说,此举等于剥夺了移民生融入主流社会的机会,如果10年后看看这些学生从事什么行业的话,答案恐怕会令老师失望。

  师生之间也担心,校方这种新式“隔离”政策,既无助消除社会上以及校内对非法移民的抗拒心理,同时也令不少憧憬美国式生活的移民生沮丧。来自危地马拉的19岁女生雷蒙多说,虽然自己努力下每科成绩都拿到A,但根本谈不上融入主流社会,如果到头来仍是靠替人打扫房屋维生的话,读书还有什么用?

编辑:陆春艳】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