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侨胞评两会:期待中国赢得经济复苏“金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海外侨胞评两会:期待中国赢得经济复苏“金牌”
2009年03月16日 11: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月13日上午,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与会代表表决通过了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关于200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0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草案、关于2008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09年中央和地方预算的决议草案、关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关于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关于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后闭幕。 中新社发 任晨鸣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3月16日电 据《日本新华侨报》报道,在全球金融危机下,刚刚结束的中国“两会”成为全世界媒体的聚焦点,海外华文媒体高密度海量的报道更在全球华侨华人中深化了“两会”内涵。《日本新华侨报》全面拓展采访范围,近日连线采访了日本和欧美的一些华人华侨,他们对今次“两会”普遍感到欣喜、欣慰和鼓舞,认为从“两会”中看到了祖国大陆从政策层面到精神层面应对危机已有了明确答案,从领导层到企业到普通民众都表现出可贵的“中国信心”,可望成为改变世界经济的“中国力量”。

  从采访看,海外华人华侨最期待的是,中国能很好地发挥现有的国力和举国体制优势,在全球率先复苏经济。他们认为,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出台于特殊时期,致力于驾驭艰难时势”。“两会”作出的决策决议,集全民之力振兴经济,力保8%增长目标,不仅攸关中国自身的发展,而且为国际社会鼓劲。全日本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会长李光哲说,中国的务实行动将影响和带动世界经济复苏的进程,体现了一个负责任大国的风范,期盼中国在全球政治、经济和文化中扮演的更重要的角色。

  中国经济发展走势关系世界经济景气,也影响着海外华侨华人。旅英侨胞张志安告诉《日本新华侨报》,“沧海横流方见英雄本色”,他周边的华人华侨对“两会”体现出来的中国应对危机的能力“感到很提气”,盼望中国“像北京奥运一样,赢得经济复苏的金牌”,让世界再次重新认识“中国力量”,让华侨华人更加扬眉吐气。

  海外华侨华人最关心的是,中国政府提出经济刺激政策的“含金量”,如何保证中国经济平稳向前发展。他们认为“两会”传递中国政府未来一年施政方略信息鼓舞人心,不但有利于对内“保增长、扩内需、促民生”,同时也惠及海外华侨华人。

  在日本长崎大学的华人访问学者叶颖说,中国政府一揽子经济计划出手果断,有魄力,与之相比,日本政府也发誓振兴经济,但至今没有好办法。面对波及全球的金融危机,中国政府是在脚踏实地地做事。尤其使人钦佩的是,温家宝告示世界,中国已经储备了充足的“弹药”,随时都可以提出新的刺激经济的政策。

    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从事律师工作的陈浩表示,美欧一些国家救市的力度也不小,“但石头扔进河里只激起一些小浪花,很快就无声无息了。民众看不到信心和希望”。与华尔街的信用信誉泡沫化相对照,中国重信誉,守信诚,内强信心,并向外界展示了重燃希望的信号。“中国临危不乱的表现应该赢得世界更多的掌声。”

  目前美国、欧盟和日本是中国最大的三个贸易伙伴。中国的经济动向和政策也将影响一些从事与华贸易的华商的生意和生活。在意大利从事羊绒等贸易的朱瞻明在接受《日本新华侨报》采访时说,我们这里从事贸易很多,最关注中国政府应对政策的具体内容,这次“两会”批准政府“扩大内需绝不能放松出口”,海外华商为之振奋。他说,温家宝总理在记者会上表态:祖国永远是港澳的坚强后盾。我们同样相信“祖国永远是海外华人华侨的坚强后盾和靠山”。

  中国“两会”的民主含金量,决策的开放与透明程度,也给全球华人华侨给外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们认为,国家领导人与代表、委员共聚一堂,同商应对危机之策,共谋加快发展良计。这种群策群力的场景显示了中国人大制度在危机时刻的独特优势。在澳大利亚墨尔本从事研究传播学的黄钺教授指出,从中国“两会”的开放性和民主性,“我们看到了信心、战略、民本的组合。这正是当下应对金融危机最需要、最重要的三种武器。”

  在接受《日本新华侨报》的采访中,不论是身处日本,还是身居欧美的华人华侨都提出一个相近的问题:今年的中国“两会” 为什么能够“超乎寻常地牵动了世界的情绪”,甚至全球股市和一些原材料价格随着北京的信息而波动?他们认为,这说明世界从中国得到了信心,也找到实现信心的方向和策略。而对全球华人华侨来说,抗击金融危机更激发起中华儿女共同面对困难与挑战的奋发精神,争取赢得复苏经济的“金牌”。他们认同温家宝总理的看法:“尽管形势严峻,但我们有信心、有条件、有能力克服困难,战胜挑战。”

编辑:王海波】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