累,又看不到生活出口 中国赴韩黑劳工扎堆自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累,又看不到生活出口 中国赴韩黑劳工扎堆自首
2009年04月17日 15:43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声明:《国际先驱导报》版权作品,未经该报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在金融海啸的冲击下,外籍劳工在韩国的处境越发艰难,打工时稍有不慎就可能成为替罪羔羊

  金融危机大浪袭来,卷走的不只是财富,也一并带走了外出务工人员的淘金梦。近来由于韩币大幅贬值,一些在韩国非法打工的中国劳工的薪金严重“缩水”,生活难以为继,去留问题撕咬踌躇之后,他们只好选择了自首回国。

  13名男子自愿被遣返

  4月9日,北京边检总站的值班人员接到了一个来自中国民航的电话,伴随着电话那头由韩国航空公司辗转得来的消息,13名从韩国返回的中国男子出现在了边检总站的接待室。他们面容憔悴,衣服上带着颠沛流离的苦涩气息,所有人都在焦灼不安地等待着,眼睛里充满了期盼。

  据北京边防总站遣返二所的宋欣女士向《国际先驱导报》透露,这13名男子均是在韩国从事非法劳务的中国劳工,他们分别来自黑龙江、福建、吉林等地。其中两人到韩国还不到1年的时间。

  “如果非法打工者想回国,那只有一个办法,就是去韩国法务部自首,因为自首的话,只会遣返而不用罚钱。”此次遭遣返回国的王先生如此解释自首的动因。

  自愿被遣送不仅是王先生一人作出的选择。“最近从韩国遣回国的比较多,不少是主动要求被遣返的,他们是自己想回国,因为现在在韩国打工赚不到钱。”宋欣告诉《国际先驱导报》。

  失业潮席卷外籍劳工

  事实上,在金融海啸的冲击下,外籍劳工在韩国的处境越发艰难,打工时稍有不慎就可能成为替罪羔羊。

  根据韩国法务部发表的“2008年出入境外国人政策统计”显示,2008年非法滞留韩国的中国人共93210人,占所有非法滞留外国人的46.5%。随着韩国经济不景气进一步加深,中国劳工不仅工作难找,失业等待的时间也越来越漫长,这一切都在考验着非法打工者的负重神经。

  韩国2月份的失业率攀升至3.9%,创下近四年来新高。韩国国家统计局就业统计科科长郑仁淑表示,韩国就业市场疲弱是导致外来务工人员失业的主要原因。而根据韩国《外国工人雇佣法》规定,从外国工人申请更换单位当天开始,在2个月内,如果没能获得工作单位更换许可或更换3次以上单位,就必须离开韩国。因此,很多得到雇佣许可后入境的中国务工人员,因经济低迷而失业或找不到工作,也被迫沦落为非法滞留者。

  韩币贬值雪上加霜

  就业市场萎靡不振使得工作难寻,韩国政府加大对非法外国劳工的打击力度,也使得中国劳工的日子越来越不好过。

  一位在韩国农村从事农业栽培的中国劳工表示,韩国法务部经常到非法外国劳工集中的农村地区或者工厂密集地区突击检查,很多外国劳工不得不四处逃散。“很多人都是举债出国,如果第一年就被法务部给查获了,不仅一分钱没有挣到,还要去偿还欠款,因此心理压力非常大。曾经有一次,在一个建筑工地,突然遭遇法务部的检查,很多工人因此而纷纷从楼上跳下逃跑,结果不少人的腿摔断了。”

  与此同时,收入日渐减少,也令这些抱着发财梦到韩国的中国劳工很意外。现在韩币贬值,赚到的钱和国内相差无几,而韩国消费水平高,每个月几乎剩不下什么钱。

  这是韩国一家中介提供的薪酬标准:旅馆、打扫、前台服务,80至90万韩元;手机、相机修理、工厂,70万至90万韩元;餐厅、厨房、厨房长、服务员,70万至80万韩元;建筑工地、土木、钢铁,90万至110万韩元。工作强度巨大,工资水平却降得非常厉害,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每月薪水最多也就是80万至100万韩币之间,这些钱前几年可以折合人民币约7000多元,但目前只相当于四五千元人民币(现在1元人民币约合195.83韩元)。

  “又累,又看不到生活的出口。”王先生回忆起这一年难堪重负的日子,目光显得凄惨而黯淡。(张鸥)

编辑:史词】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