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书店开到伦敦 中国文化走出唐人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新华书店开到伦敦 中国文化走出唐人街
2009年10月30日 17:08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新华书店在伦敦出现,吸引了当地英国人前来。(王亚宏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形象展示、文化推广、乡情寄托……这是新华书店西行漫途中重新发现的自我

  10月的伦敦,天气开始微冷,中国人吴江江神色匆匆穿过伦敦的大街小巷,有件重要的事情正等着他做——20日新华书店在伦敦开张,这是新华书店第一次亮相英国乃至整个欧洲。身为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以下简称中图集团)总经理,吴江江知道,一个引人注目的开场尤为重要。

  从现代书店到新华书店

  20日的欧洲开场果然很漂亮,上网一搜,8万多条消息传向世界。“新华书店在海外也不是第一次开了,当时在现场也就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凤凰卫视几家媒体,可是转载量竟然那么高,太出乎意料了。”吴江江说。

  事实上,正如吴江江所说,这次火爆的开锣并非新华书店首次出现在国外,相反,如果当真追溯起来,新华书店最终能够落子海外,颇有历史机缘。

  1996年,曾经有美籍华人走进国内某家新华书店,要求通过合资形式获得新华书店的海外经营权,但他遭到了拒绝。

  几乎与此同时,吴江江在纽约法拉盛的第一家中国现代书店开始运营。

  12年后,两家书店终于以令人意想不到的方式相逢——2008年,经过重组,“新华”将“现代”合并,从此,纽约皇后区法拉盛街头,毛泽东撰写的“新华书店”四个字成为一景。

  “现代书店先走出国门,探了下路。”说起第一家国营海外书店十多年的“不盈利生涯”,吴江江这样总结:“当初是派人过去管理书店,两年一换,我们的人对当地缺乏亲近感,也不熟悉,这种方式,很难将书店融入当地社会;体制上也有问题,国有企业的弊端就是大锅饭。到了国外这些弊端更加明显。”

  直到去年,转机出现。“在国内,只有新华书店才能办新华书店。在国外,版图公司打破了这一魔咒。我们把将新华书店带到国外看成义不容辞的责任。”向新华书店协会递交了申请后,吴江江实现了这一理想。

    ----- 华文教育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