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德国体验中国“文化软实力”日益增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在德国体验中国“文化软实力”日益增强
2009年12月24日 15:10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0月14日,在德国法兰克福国际书展上,一名参观者被中国主题馆内的活字印刷术模拟再现所吸引。(罗欢欢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上世纪90年代初,哈佛大学政治学教授约瑟夫·奈首次提出“软实力”这一概念,用以描述一个国家在经济和军事实力等“硬实力”之外的政治价值观、外交政策以及文化方面的影响力。2009年在德国,法兰克福书展中国主宾国活动,丰富多彩的中德文化交流,以及不断增多的中国对外文化机构,让记者深切感受到,中国的“文化软实力”正日益显现和增强。

  浓墨重彩法兰克福

  2009年10月18日,为期6天的法兰克福书展落下帷幕。本届书展中国图书版权贸易输出达2417项,创历史新高。

  作为主宾国,中国举办了600多场中外文化交流活动,林毅夫、王蒙、铁凝、莫言、余华等100多名知名学者、作家亲临现场,既向世界展示了中国悠久灿烂的传统文化,又充分体现了中国朝气蓬勃、勇于创新改革的当代文化。

  兼具东方神韵和现代气息的中国主题馆成为本届书展的一大亮点。“纸山”、“书墙”、“墨滴”、“活字阵”以及各类展品在中国主体馆中构建了一个与欧罗巴文化迥异的中国文化空间。

  同期举行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展上,美轮美奂的无锡精微绣、西藏唐卡、皮影等实物以及多位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的现场演示和于魁智等京剧艺术家的精彩演出,让前来观看的外国民众啧啧称奇,掌声不断。

  方正、汉王、盛大等多家中国数字出版商亮相书展,各种创新的产业技术和数字出版物充分展示了中国文化产业的强劲活力。对于中国数字图书的发展,法兰克福书展主席博斯说:“业内专家预计,未来5年内,中国在全球图书数字化进程中的影响力将增加3倍,并为中外出版界在数字图书方面创造广阔的合作空间。”

  在短短6天之中,德国媒体上有大约5000篇文章专门报道中国主宾国的相关活动。

    ----- 华文教育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