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发帖建议发放网络消费券 刺激网购升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网友发帖建议发放网络消费券 刺激网购升温
2009年05月26日 09:32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为拉动内需,不少城市的地方政府都选择了向市民发放消费券。上周,一位ID为“会微笑的鱼”的网友却在论坛上发帖,呼吁政府发放网络消费券,通过刺激网络消费拉动内需。这一建议引起网友的积极响应。

  该网友称,“现在网络购物占了那么大一块,为什么政府不给我们发网络消费券呢?如果消费券可以在淘宝上买东西,我肯定会买更多的衣服,给GDP做更大的贡献!”

  该帖发布后,不少跟帖的网友都表达了相似的观点。跟帖者多为网络购物爱好者,认为市民消费券对自身意义不大,更希望消费券能用于网上消费。“全国网络零售消费者数量突破了1个亿,交易额突破了1000亿元,在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所占比例超过了1个百分点———这么大的消费群,政府不应视而不见。”

  而从事网络销售的业内人士也认为,网购消费者主要由白领、知识分子等高端用户组成,群体数量庞大,消费力强,如果能刺激这部分人多消费,可以为拉动内需做出较大贡献。

  对于发放方式,有些网友甚至给出了具体的方案,认为应该按照网络消费者的信用度发放消费券,使信用良好的消费者能获得更多的优惠。一位网友认为,“支付宝不是在建立诚信体系吗?完全可以根据每个人的信用值来返回优惠,信用值高的人可以返回更多。”

  记者了解,目前网络购物主流的支付平台支付宝等除了提供网上支付服务之外,也在搭建电子商务领域的诚信体系。据介绍,这一体系很快就能全面覆盖个人用户。按这一信用高低发放网络消费券,改变了市民消费券发放缺乏针对性的缺点,确实是一个不错的创意。

  “在国外很多国家,网络购物已经成为了主流的购物方式,网络销售在整体销售的比重达到了50%以上。而网络购物在国内比例目前仅有1%,仍然有很大的上升空间。”易观国际分析师曹飞认为,可以预见,网络购物会在国内消费占据更重要的位置,通过网络方式拉动内需值得一试。而对于政府发放消费券的操作问题,他表示,“其实不一定要政府来发放消费券,由商家或商家联盟来发放同样可以,因为这是对行业有利的。”

【编辑:王峥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