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柳传志百日新政:新政沿用柳式管理三要素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盘点柳传志百日新政:新政沿用柳式管理三要素
2009年05月25日 15:31 来源:北京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这恐怕是重新出山的“老帅”柳传志最难忘的一个100天。

  4年前,联想12.5亿美元成功并购IBM PC部门后100天,在北京高调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收购后的首份业绩单——新联想当季营业额达196亿港元,同比增长了234%。沉寂在那个令人兴奋的100天,柳传志恐怕没有想到4年后自己重出江湖的100天会这么难熬。

  今年2月5日,因面临10个季度以来的首度亏损,联想宣布柳传志重新出任联想董事长。现在,100天已过。和当年一样,“老帅”重新出山后第一份财报也摆在面前,这位刚刚度过自己65岁生日的“老帅”对联想实施的新政是否奏效?

  “百日新政”路线图

  1月8日

  全球资源调整。联想宣布了旨在提高效率并在全球经济持续放缓的状况下更加有竞争力的资源调整方案。主要包括:2009年第一季度全球削减2500个岗位;高管薪酬福利降低30%至50%等。这一系列举措将为联想在2009-2010财年节省大约3亿美元。

  2月5日

  管理层调整。联想集团创始人兼董事柳传志担任公司董事长;杨元庆担任CEO;罗里·瑞德担任新设立的总裁兼首席运营官。杨元庆担任CEO之后,成立8人执委会。

  3月25日

  全球组织架构调整。联想新的组织架构,比以往更加轻快简单,在两大市场上分别以两种业务模式销售两大品牌的产品,更利于联想实现“保卫战和进攻战”的战略意图。成立两个业务集团——成熟市场集团和新兴市场集团。成立两个产品集团——Think产品集团和Idea产品集团。

  4月2日

  在京发布全球消费业务战略和新品,全面吹响进军全球消费电脑市场的号角。Idea产品策略:全球领先的丰富产品组合,全面覆盖高中低端市场;新兴市场策略:依托中国,构筑新兴市场专属的运营体系;成熟市场策略:复制交易型业务模式,充分借助现有的销售团队和渠道伙伴,持续加强在已进入国家的市场开拓,有选择地进入更多成熟市场国家,从而在成熟市场实现赢利性地扩张。

  5月21日

  2008年财报公布。深陷低利润泥沼的联想实现整体毛利率0.6%的提升,经营性业务亏损收窄,由去年第三季的9000万美元收窄到去年第四季的7800万美元,这也意味着联想业绩下滑的趋势得到遏制,业务竞争力正在增强。

  柳传志的转折点

  上周末,联想集团发布2008-2009财年(2008年4月1日-2009年3月31日)业绩。财报显示,联想集团2008财年营业收入149亿美元,同比下滑8.9%,亏损2.26亿美元,上年同期则为盈利4.8亿美元。这也是联想集团成立25年来最大的一次亏损。

  这份报表放在新政100天的柳传志面前,他内心是什么滋味,我们不得而知。但柳传志的爱将、联想CEO杨元庆则坦荡承认:“任何一个CEO面对这样的财报都难免惭愧,我更如此。”

  杨元庆把亏损的主要原因归于第四季度财报纳入了1.16亿美元重组费用,以及全球经济危机之下电脑PC单价持续走低。

  不过,杨元庆接下来的话算是向柳传志立下了军令状,他直接对外宣布:“你将会看到我们更加坚决的行动,经历这么多磨砺后,我比担任CEO前更加有信心,联想一到两年内一定可以扭亏为盈。”

  而“老帅”柳传志则在话语间明确力挺杨元庆,并给爱将留下了更多空间。柳传志在业绩发布会现场称,复出任董事长本身就是联想的一个转折点,他强调“5年之内,联想会从业绩、股价、管理、文化等方面有根本性的转变”。

  市场咨询公司易观国际咨询总监张青春用一句话来形容柳传志的“百日维新”:“万里长征才开了个头。”他认为,这是自从收购IBM ThinkPad以来,联想所经历的最困难的时候,而且目前并没有出现明显的好转,联想所面临的形势还是非常严峻的。

  那么是基于什么让“柳杨配”在如此不利的境地下还拥有信心?仔细观察财报就会发现,自从2月5日,柳传志重返联想董事长岗位所做出的种种决定正在慢慢“发酵”。

  张青春认为,柳传志回归的象征意义重大,具有精神领袖的作用。柳传志不止一次对外总结自己能够“成大事”的原因是在于他掌握了以“建班子,定战略,带队伍”为主要内容的“柳式管理三要素”。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