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仿联发科推手机芯片 智能机将掀山寨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华为仿联发科推手机芯片 智能机将掀山寨风
2009年07月30日 09:09 来源:IT时代周刊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华为、联发科杀入智能手机市场,让这一领域充满变数。它们的搅局,将使智能手机从高价的宝座上跌落红海,续写手机历史上大众化、廉价普及的新一页

  市场调研机构Gartner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全球手机销量锐减近10%,创历史同期最大降幅。与手机整体市场走势相反,智能手机销量却逆势上扬,一季度销量同比增长12.7%。

  而华为、联发科加入智能手机阵营,它们推出的手机芯片解决方案高度集成各种应用功能,价格更低,将不可避免地引发行业混战,将众多厂商拖入价格战的泥淖。

  这种担心正在变为现实,记者日前了解到,6月中旬,采用华为海思K3平台的3款智能手机进入市场,报价最低的在1000元左右。这一超低价位为智能手机大众化拉开了序幕,大大降低了行业进入门槛。

  华为、联发科推出智能手机芯片平台,让曾经只有手机巨头才玩得起的游戏进入门槛不复存在,几个人的小作坊就可以生产智能手机。它们的涌入,将使更多山寨机厂商杀入这一领域,而它们的价格战策略一旦延展到智能手机领域,将对整个手机行业产生颠覆性变局。

  华为抢先联发科

  今年2月,联发科发布了首款智能手机芯片解决方案MT6516,使手机生产商的程序大大简化。有分析人士预计,此举标志着智能手机已不再神秘,今后几个人的小作坊就能进行生产。

  之前,联发科一度被认为不会开发智能手机解决方案,该平台的露面,打消了业界对它的猜测。联发科希望借助MT6516平台在内地3G市场布局,同时获得更多利润。与此同时,除了高度整合基频、射频、电源管理和丰富的多媒体技术外,联发科还将提供完整的手机系统开发工具、生产线支持工具软件,并提供全方位的技术支持服务,其MT6253平台还可为手机厂商大幅降低成本、缩短上市时间。

  联发科的举动,引发了市场恐慌。但它这两套解决方案至今并未大规模出货,反而是华为行动更为敏捷,迅速介入这一市场,并不露声色抢先联合山寨机厂商推出成品,其所引发的震撼,一点也不亚于前者。

  联发科与华为双双进入这一市场,智能手机会不会像山寨机一样,落得一个白菜价?

  华为凭借2万元起家,仅用20年时间,一跃成为全球最有影响力的电信设备和解决方案提供商之一。而联发科则在短短几年内,成为全球出货量领先的手机芯片公司,在大陆市场份额超过50%,被誉为“山寨机”教父,此外它还在DVD播放机与电视芯片等领域也有不俗表现。

  联发科与华为还颇有一点渊源,前者的董事长蔡明介对后者的总裁任正非推崇有加。尽管联发科今年上半年的业绩不错,但蔡明介仍有深深的危机感,他经常读《华为的冬天》,也推介给员工读,提醒自己保持警醒,即使经济真的复苏,也须有危机感,做好创新及转型的准备。

  据悉,华为进军智能手机芯片市场,是受联发科的刺激。华为终端上的出货量在国内厂商中处于领先,它的产品早在多年前就打入了国际市场,包括成为欧洲通信巨头沃达丰的定制厂商。然而,单一的卖手机利润越来越薄,甚至去年传出消息,华为在为手机业务寻找买家。而联发科靠成熟的芯片解决方案,在大陆市场赚得盆满钵满,这让华为为之心动。

  据知情人士透露,搭载华为海思K3(正式名称为Hi3611)芯片平台的3款手机已经出货,华为员工可以内部认购,并享受一定的折扣。这3款手机均为触摸屏,价格最高的P188在2000元左右,中端P666价格在1200元左右,而P888仅需1000元左右。

  不过,这3款手机并非由华为生产,它选择了几家山寨机厂商为合作伙伴,以P888为例,手机生产商是名不见经传的CiFans,之前主要经营和生产山寨机。尽管这几款手机在外形上有模仿洋品牌的痕迹,但做工精细,且功能强大,价格低廉,对用户有一定的吸引力。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