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反盗版砸中“番茄”:盗版市占率超正版XP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微软反盗版砸中“番茄”:盗版市占率超正版XP
2009年09月22日 08:42 来源:北京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核心提示

  整整一个月前,被称为“中国第一起打击大规模软件网络盗版案”的“番茄花园案”落下帷幕,四名主犯获刑,涉案公司也被处以巨额罚款。

  在众多盗版者中,微软为何偏偏选中“番茄”下手?回顾本案,我们发现,“番茄”被“砸中”并不仅仅是因为它抢占了多少“市场份额”,而更是因为它损害了正版XP的声誉,进而影响到了微软的正版化进程。

  “市场占有率”超过正版XP

  “番茄花园”为何受热捧

  2004年,刚刚大学毕业一年的洪磊购买“tomatolei.com”的域名,正式创办了“番茄花园”论坛。最初,番茄花园仅投放一些个人制作的小软件以及Windows XP操作系统的优化软件,并依靠广告营收。

  随着研究深入,洪磊开始制作“番茄花园版XP”,并提供免费下载。这个操作系统不仅对Windows XP进行主题、桌面、按钮等外观美化,还取消了微软的正版验证程序,对微软原版操作系统中一些不常用功能进行了关闭或卸载,并对安装过程进行优化,不仅大大缩短了安装速度,还提供“傻瓜”式自动安装服务。而在安装完后,还自动集成一些实用的小工具。

  从安装到使用,“一条龙”的优化、简化服务让很多即使完全不懂技术的人也能自主安装系统,这使“番茄花园版XP”获得了使用者的热烈追捧,其知名度也急剧飙升。“很多人甚至以为番茄花园版XP是与Windows XP一样独立的操作系统。”一位业内人士如此表示。

  2006年,成都共软总裁孙雨(即被告孙显忠)看中了番茄花园。在其策划下,番茄花园开始了“黑色产业链”的扩张之路:洪磊和梁焯勇负责进行技术改造,张天平进行推广。用户在番茄花园网站免费下载,而广告和内植流氓插件等使洪磊等人获取暴利。

  在两年多时间里,这个包括总策划、技术人员、市场营销人员和资金提供者在内的“黑色产业链”获得了大规模的用户群,而通过植入流氓插件,共软公司仅两年内的广告收入就达到292万元。而据洪磊自己的说法,早在2006年,基于捆绑流氓软件的月收入就超过十几万元。

  洪磊说:“番茄花园的名气比较大,其实电脑公司装机版比我的量要大。”但番茄花园的火爆远远超出了很多人的想象。

  一份网络统计显示,目前国内普通电脑用户里,番茄花园的市场占有率超过20%,而微软正版与“电脑城装机版”、“雨林木风版”、“深度”、“萝卜家园版”的市场占有率各在10%左右。

  盗版有助微软抢占市场

  微软与修改者形成微妙默契

  比起其他的盗版者,番茄花园的最大特色是盗版模式上的“创新”。据洪磊2006年的自述,“电脑城装机版”作者在向他学习做捆绑插件之前,只从别人那里拿到过两次钱,每次200块,“后来他看我做了捆绑后效果非常不错,就来问我。我介绍他做,他拉到一个用户我也有一块钱的提成。”

  由此可见,洪磊与其合伙人属于“新盗版模式”的开创者,这一模式成功平衡了产业链各个环节的利益:开发者获取灰色广告收益、中间商免费下载获取制作收益、销售商获取利差、用户以低价格使用优化系统,形成了一个平衡的利益联盟。

  洪磊显然意识到了自己的所作所为已经违法,不过他一直心存侥幸。在他看来,微软对他这种模式显然“管不了”,而只要微软不知道他如此巨大的盈利,自然也不会费力去打击他。

  “一直以来,微软操作系统在中国大陆的修改活动被微软官方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放纵着。”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在依托微软操作系统为生的众多软件中,既有纯粹的技术开发者,也有很多致力于电脑优化并正当盈利的,这些人在某种程度上都得到了微软的纵容和默许,“为微软在中国市场攻城略地。”

  一些业内人士甚至认为,长期以来,微软有意与这些“修改者”保持某种利益平衡,让他们在获取生存空间的同时也替自己扩展市场,只要双方维持一种默契,自然也就相安无事。

  “有一次我接到一个律师信,说我论坛上一个帖子是卖番茄花园版XP软件的,60块钱一套。律师信说出售介质类的光盘是不允许的,叫我删除。我后来就删除了,他们还说谢谢合作。”洪磊据此认为,“微软也知道很多人修改它的东西,它没有去管,其实也管不了。”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